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胃癌術後怎麼吃?翡翠豆腐補營養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胃癌患者經手術切除、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之後,原有的消化和吸收功能受到影響,病友常有噁心、嘔吐、消化不良、腹瀉、食慾下降等副作用,長期會削弱抗癌的戰鬥力。營養師建議,胃癌病友術後飲食應以軟流質為主,多攝取維生素C和鐵質,少吃醣類和脂肪類食物,以免引發「傾食症候群」(Dumping Syndrome),徒增胃部不適。

胃癌術後初期 慎防「傾食症候群」

胃癌患者在手術治療後的初期常有「傾食症候群」的現象,是一種食物未經消化、快速通過胃部進入小腸所引發的症狀,包括頭暈、嘔吐、腹脹、腹瀉等。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江仕峰表示,預防傾食症候群的方法,包括少量多餐、細嚼慢嚥、不站立吃飯、飯後平躺20至30分鐘,避免食物快速到達胃部。

每天飲食中的醣類不可超過100-120公克,限制脂肪類和高碳水化合物,以免刺激膽汁分泌、腸黏膜滲出大量液體,加重傾食症候群。

減輕胃癌不適 多攝取維生素C、鐵質

營養素部分,可多攝取維生素C和鐵質。維生素C的主要作用是抗氧化劑,能減少亞硝酸及亞硝胺的產生,提高人體免疫力,降低癌症發炎反應。而胃癌患者因胃液分泌減少和腸液返流,胃酸明顯減少,會直接影響到鐵質的吸收,引發缺鐵性貧血,建議術後可多攝取富含鐵質的食物,如深綠色蔬菜、豬血、豬肝、櫻桃、芝麻醬等。

除了多從天然食物補充維生素C和鐵質之外,為了兼顧提振食慾和營養補給,江仕峰營養師建議術後初期以全流質食物為主,待預後的消化功能恢復穩定,再逐漸增加食物量和種類。

減輕腸胃負擔 食物煮軟、切細碎

不過,此時的飲食原則仍建議細嚼慢嚥,建議將食物切細碎、煮得軟爛,方便入口,也減少胃部研磨分解和消化的負擔。但若患者有食慾不加、進食量不足、營養不良或1個月體重下降5%以上的情況,應進一步諮詢營養師適當的營養補充品。

值得注意的是,胃癌患者的飲食需多避免攝取含糖食物、含酒精、太冷太熱、刺激性或調味太濃的食物、甜食、燒烤或煙燻、高油脂、生拌及黏滯不易消化食物。此外,也要少吃粗纖維的食物如竹筍、鳳梨,容易產氣的食物如豆芽、青椒、洋蔥、芹菜,更重要的是不要暴飲暴食、硬撐硬塞,若有飽足感,應停止飲食。

【示範食譜一:翡翠豆腐】

  • 材料:嫩豆腐半盒、菠菜100公克、海帶粉、鹽適量、植物油1.5茶匙、太白粉少許。

  • 作法:

    1. 菠菜汆燙泡冰水後瀝乾,再用調理機加水許水打成汁。

    2. 湯鍋中加入菠菜汁和水,煮成菠菜湯並調味,起鍋前以太白粉水勾芡。

    3. 嫩豆腐盛盤淋上菠菜羹即可。

  • 說明:深綠色蔬菜富含維生素A、C、胡蘿蔔素及鐵、鈣等礦物質。維生素A及胡蘿蔔素能保護腸道黏膜完整、減少受損,維生素C及鐵,有助於改善貧血。

【食譜二:法式布丁】

  • 材料:雞蛋3個、蛋黃2個、砂糖50克、牛奶800c.c、香草精少許、黑糖50克、水50克。

  • 作法:

    1. 牛奶加入糖及香草,小火煮至糖融化後熄火。

    2. 全蛋加上蛋黃打散。

    3. 將作法1緩慢加入作法2,均勻攪拌,以網篩過濾。

    4. 將濾好的蛋液放入耐烤杯中,表面蓋上鋁箔紙,下方放一個較大的烤盤。

    5. 烤盤中注入滾水,放入烤箱中,上下火全開,150度烤60分鐘。

    6. 將黑糖及水煮成濃稠的糖漿,澆淋在涼透的布丁上調味即可。

  • 說明:布丁的質地細膩,蛋白質含量豐富,適合食慾不振、吞嚥困難、口乾的病人,做為補充營養的點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維生素 胃癌 鐵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