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正確飲食、作息 降低胃癌風險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多數早期胃癌患者幾乎沒有臨床症狀;即使有症狀,也與消化不良或一般胃病難以區分,導致發現罹病時往往已經是中、晚期,甚至已經轉移。

台灣癌症基金會營養師賴怡君表示,胃癌發生相關危險因子有遺傳、胃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飲食、生活型態等;家族內有一人罹患胃癌,家人罹癌機率比一般人多2~4倍。

經常攝取燒烤食物、高鹽、辛辣、醃漬的食品,以及麻辣、高溫燒燙的食物。食用過量的高鹽食物以後,食鹽的高滲透易使胃黏膜抵抗力變弱,造成損害,進而發生廣泛性彌漫性充血、糜爛、潰瘍、壞死和出血等病變;高糖份、低纖維飲食增加罹癌率20-30%。

攝取含硝酸鹽、亞硝酸鹽類的加工食品。高鹽加工食物中含硝酸鹽,它在胃內被還原菌轉變為亞硝酸鹽,然後與食物中的胺結合成亞硝酸胺,具有極強致癌性。缺乏植物性化學成分來源的食物,例如攝取太少的新鮮蔬菜、水果與豆類食物。

因為新鮮蔬果含有維生素C、A、E或酚類,維生素C能阻斷致癌性亞硝基化合物的合成,從而達到防癌效果;維生素A能保護黏膜組織;維生素E及酚類具抗氧化與防止腫瘤發生的作用。

2009年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的文獻「降低胃癌風險的相關飲食」提出以下幾項降低胃癌的飲食選擇──少肉多菜:大量的新鮮地道蔬果,配少量肉食;以適量海鮮與豆類取代部分肉類。;用好油:選擇以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比例高的油脂,例如橄欖油;適度飲用發酵乳,避免碳酸飲料。以優格為例,除了幫助鈣質補充外,其中的乳酸菌有助於腸胃保健;適量香草香料:例如紫蘇、羅勒、九層塔,取代鹽份高的調味品;攝取適量堅果:果仁含維他命E及多種礦物質,延緩衰老改善便秘;月餅、鳳凰酥、蛋黃酥特性為高糖份、高油脂,對於胃部切除2/3以上的病友,淺嚐即可,且應細繳慢嚥,避免一邊食用一邊配飲料,以免加重傾食症候群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硝酸鹽 胃癌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