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胃癌脹痛嚴重 中醫妙方治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部分胃癌患者脹痛嚴重,痛處不移,甚至有堅硬腫塊。中醫師郭茂川指出,這類患者如果舌色紫暗有斑點,脈偏弦滑、沉濇時,多為痰瘀互結型體質,須去痰化瘀,軟堅散結以輔助改善。

郭茂川表示,輔助改善的方藥多以桃仁、五靈脂、紅花、丹參、赤芍、元胡、半夏、陳皮、茯苓、黃耆、山藥、仙鶴草,蛇舌草等之組合為主,但個別用藥仍須由醫師診斷後決定。

癌症常造成疼痛,中醫分為不同性質,例如所謂寒痛多指患者疼痛遇熱則減,在溫熱的情況下可改善,常用方為理中湯等。

熱痛多指遇冷則舒服,臨床上多需要清熱降火,虛痛多是隱隱作痛,痛處接受按壓、按摩較舒服,常用方為當歸芍藥散、一貫煎。不喜按壓痛處,多用承氣湯。痛有定處,如針刺需要活血化瘀,中醫常用血府逐瘀湯、少腹逐瘀湯等方。痛無定處,時痛時止,則常採用加味逍遙散等。

中醫 活血化瘀 當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