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常頭暈 胃癌上身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一位吃素十年的四十八歲婦女,因常頭暈而到診所求診,被診斷為缺鐵性貧血,以為是吃素的關係,而長期補充鐵劑,兩個月前因體重下降、吃不下飯,做高級健檢胃鏡檢查後,赫然發現她已罹患了胃癌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家醫科主治醫師王俊堯表示,胃癌早期症狀常不明顯,出現貧血現象可能是癌細胞在生長時,需要血液的供應,隨著腫瘤增大,所需的血液越多,出現患者有貧血的情形,有人會感到頭暈或全身倦怠,使患者朝貧血的方向去求醫。

也有部份早期胃癌的患者,因胃癌病灶中央部份因供血不足壞死而潰瘍,導致出血,但因出血量微少,在排出的糞便中看不來有明顯的黑便,也會因而出現患者的貧血現象。

王醫師強調,罹患胃癌應該與長期吃素沒有很大的關係,胃癌發生原因包括有遺傳、萎縮性胃炎、幽門螺旋桿菌、胃腺瘤性息肉、惡性貧血等,尤其長期貧血的人更是罹患胃癌的高危險群。由於胃癌臨床症狀不明顯,以致於有近五成胃癌被診斷出來時,已經是胃癌晚期。

王俊堯醫師呼籲,早期胃癌少有明顯的症狀,但民眾如有上腹部不適、隱痛、泛酸、食慾減退、輕度貧血等部分類似胃十二指腸潰瘍或慢性胃炎症狀,最好能到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最重要的是要養成定期身體健康檢查的習慣,因為有不少的癌症患者是在健檢時被發現,早期發現及時治療一定會有較好的治療效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胃癌 胃炎 健檢 胃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