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胃癌患多半有紫舌 舌下脈絡常現異常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胃癌患者多半有紫舌,舌下脈絡也常出現異常。中醫師黃碧松表示,一項研究顯示,胃癌出現紫舌比例達7成以上,舌下血管異常比例則逾8成。

中醫肝病醫學會理事長黃碧松指出,對岸學者研究168例胃癌患者與200例健康民眾做為對照,所有未癌患者均經手術、胃鏡、切片證實。結果胃癌患者紫舌比例逾7成,健康者紫舌比例1成多;舌下脈絡血管異常率,胃癌患者達8成3以上,健康群組約1成多。

舌苔方面,中醫師黃碧松表示,胃癌組以厚膩、剝苔為多,且有腐苔出現。舌體方面,胃癌組較常出現胖大舌、瘦小舌、齒痕舌,裂紋舌的比例明顯高於健康組。

此外,胃炎患者也可能出現青紫舌、剝苔、舌下脈絡異常、舌邊、舌腹面瘀點、瘀斑。醫師進而提醒,慢性萎縮性胃炎,儘管臨床症狀尚不明顯,但有癌變的可能,不可輕忽;如果出現花剝苔,則更需留意。

同時,黃碧松指出,學者也觀察358例鼻咽癌患者舌質,放療前約5%出現紫舌,放療後則逾4成7出現紫舌,且往往依淡紅、紅、暗、青紫的規律發展。針對75例鼻咽癌患者追蹤,發現34例有青紫舌者,復發死亡率逾5成5;非青紫舌者,復發死亡率低於2成。換言之,青紫舌消退者,復原情況較佳,相對存活時間亦長。

胃癌 中醫 放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