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腹腔鏡切胃癌 減少肺部感染

壢新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張漢隆比較胃癌的傳統開腹式手術(左)傷口達25公分,腹腔鏡手術(右)的傷口約0.5公分至2.5公分。 記者楊德宜/攝影
壢新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張漢隆比較胃癌的傳統開腹式手術(左)傷口達25公分,腹腔鏡手術(右)的傷口約0.5公分至2.5公分。 記者楊德宜/攝影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平鎮報導】

有別於傳統胃癌開腹式手術的傷口長達25公分,壢新醫院引進腹腔鏡胃癌切除手術,只開5個小傷口,自0.5公分至2.5公分不等,有效改善術後傷口疼痛,且明顯降低肺部併發症發生機率。

一般外科主任張漢隆說,國內去年引進腹腔鏡胃癌切除手術,目前不到10家醫院、50個病例,壢新醫院4月起成功為3名病例施以腹腔鏡胃癌切除手術,3名病例都是65歲以上男性,兩名胃癌第二期、1名胃癌第三期,術後恢復情況良好,且都沒有併發症,仍在持續追蹤。

張漢隆說,胃癌好發於50歲至70歲間,與飲食習慣有關,傳統手術約2周才能出院,且逾65歲患者併發肺坍陷、肺炎機率約18%,雖然腹腔鏡胃癌切除手術時間需7小時,但是術後第二天就可下床,且傷口小。

「術後疼痛、併發症,跟傷口大小相關」,傷口越小,降低併發症機率,且長者身體不比年輕人,「1個併發症易誘發更多併發症」。

張漢隆說,腹腔鏡胃癌切除手術,是利用腹腔鏡經由小傷口清除胃上淋巴腺,再切除胃癌細胞後縫合,手術難度高,他專程赴國外學習技術,且需要添購數百萬元腹腔鏡設備,也是目前多家醫院在觀望原因。

張漢隆說,3名病例術後經由檢體的病理報告,淋巴腺清除範圍都足夠,且沒有併發症,胃癌第三期前可考慮施做,但末期癌症的癌細胞轉移到其他內臟,身體狀況不適合再動手術,所以不建議。

胃癌 併發症 腹腔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