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夢中被搖醒,趕快躲到桌下?防災專家建議做一動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孤兒肺癌」 找到二線標靶藥

肺癌是台灣癌症死亡率第一位,最新統計顯示,發生人數已追過肝癌,成國人發生率第二名的癌症。肺癌中的鱗狀細胞癌有「孤兒肺癌」之稱,但一項台灣參與的跨國臨床試驗顯示,標靶藥物afatinib可用於鱗狀細胞肺癌第二線治療。

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會昨起在芝加哥舉行,會中發表晚期鱗狀細胞肺癌臨床試驗,參與年會的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科主任蔡俊明指出,國內鱗狀細胞癌發生率占所有肺癌百分之廿,發生率略低於他國,但治療難度高。

跨國臨床試驗顯示,治療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基因突變的晚期鱗狀細胞肺癌病患,以標靶藥物afatinib(商品名為妥復克)與另兩種標靶藥物艾瑞莎、得舒緩比較,發現妥復克在晚期肺癌治療效果佳,相較得舒緩,平均降低死亡風險百分之十九、超過三成存活超過一年;至於與艾瑞莎相比,存活期延長,相關研究進行中。

臨床試驗中,部分受試者來自台灣,多為菸齡卅、四十年的肺癌患者,在一線藥物無效後,接受化療。但根據二○○八年的臨床研究,發現治療基因突變的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第二線標靶藥物得舒緩、艾瑞莎與化療相比,皆無法延長整體存活期,新的臨床試驗完成後,可將妥復克列入治療指引。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肺癌 標靶藥物 腫瘤 鱗狀細胞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