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抗藥性 中研院有解方

肺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第二位,除了化療,還可用標靶藥物治療,但病患服用標靶藥物大約8到12個月後就會出現抗藥性,造成昂貴藥物失去作用。中研院化學所研發人類單一細胞蛋白質磷酸化計量方法,可找到造成抗藥性的關鍵蛋白質,未來只要抑制這些蛋白質,就能減少或讓抗藥性消失,讓肺癌治療更具效果。

這項技術突破,刊登在最新一期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中研院化學所所長陳玉如與日本京都大學藥學研究所教授石濱泰合作,利用質譜儀發展蛋白質磷酸化計量技術。陳玉如指出,過去研究發現,癌症的擴散會沿著蛋白質磷酸化途徑,但過去只知蛋白質磷酸化的結果,無法對磷酸化進行計量。

研究利用質譜儀技術,區別蛋白質有磷酸化和未磷酸化,抓出哪些蛋白質出現抗藥性後磷酸化計量異常,進而找到造成標靶藥物抗藥性的關鍵蛋白質,是全球首次成功解析人類細胞在單一狀態下全體蛋白質磷酸化計量。

陳玉如說,肺癌患者化療後,標靶藥物是第一線治療藥物,但要價昂貴,每天要台幣數千元,但100%患者用藥8到12個月就會產生抗藥性,必須改用其他藥物治療;只要找到造成標靶藥物抗藥性的關鍵蛋白質,並尋找抑制的方法,可望解決標靶藥物艾瑞莎出現抗藥性的問題,對於肺癌患者來說將是一大幫助。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化療 蛋白質 標靶藥物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