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PM2.5 肺癌風險大增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把PM2.5認定為第一級致癌物質,但空氣汙染目前沒有有效的防治方法,呼籲民眾,當霧霾來時,盡量減少戶外活動。
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把PM2.5認定為第一級致癌物質,但空氣汙染目前沒有有效的防治方法,呼籲民眾,當霧霾來時,盡量減少戶外活動。
圖/本報資料照片

62歲的何伯伯住在彰化沿海鄉鎮,平日大多和村裡親友在活動中心聚會泡茶、抽菸聊天,近來一位老友突然缺席聚會,才知是罹患肺癌末期住院;何伯伯家人擔心他有30年菸齡,安排他到醫院接受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

檢查發現,他的肺部有1公分大小的毛玻璃病灶,在放射科運用電腦斷層肺結節定位技術協助下,精確切除該毛玻璃狀結節,並於手術中冷凍切片檢驗,快速診斷出早期肺癌,再進行微創胸腔鏡手術切除右上肺葉,術後恢復良好。

近年來,空氣汙染嚴重,依環保署自2014年10月發布的PM2.5(空氣中直徑小於2.5微米的細懸浮微粒)指標及預報,發現彰化以南地區年平均汙染值皆大於每立方公尺30微克,高於環保署所訂的15微克。是否與彰化臨海鄉鎮所在的地理環境有關?此地南有麥寮六輕工業區數十根大煙囪,北有台中火力發電廠,西有大陸跨海吹送而來的霾害,其關聯性值得研究。

PM2.5的來源包括工業汙染排放、汽機車廢氣及自然界沙塵,可造成心肺系統的損傷並會直接侵入肺臟深部,直接導致近年快速增加的周邊型肺腺癌病變。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10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已把PM2.5正式認定為第一級致癌物質。

無色無味 不知不覺傷身

肺癌是國人癌症死因排名第一的疾病,抽菸為致癌原因之一,而家庭油煙、二手菸、職業環境汙染、慢性肺部疾病、肺氣腫、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親人罹癌的家族病史及環境中空氣汙染等,也都是危險因子。

PM2.5粒子小,可長期懸浮在空氣中而不消散,無色無味、無明顯刺激性,故常為人所忽略,而空氣汙染在環境中無所不在,在不知不覺中造成身體重大危害。

根據「美國醫學雜誌」發表研究,PM2.5會導致動脈斑塊沉積,引發血管炎症和動脈粥樣硬化,最終導致心臟病或其他心血管問題。

霧霾來時 減少戶外活動

大環境的空氣汙染,目前沒有有效的防治方法。呼籲民眾多注意空氣汙染預報,當霧霾來時,盡量減少戶外活動,避免外出,特別是老人、幼兒或心肺功能較差的成人。

事實上,一般口罩無法防止PM2.5的傷害,出門戴口罩沒有實質效果。過敏體質、氣喘、心肺疾病者,可考慮居家使用高效能的空氣清淨機。

另外,對於具有抽菸、肺癌家族病史、高汙染性職業及慢性肺部發炎疾病等肺癌危險因子的民眾,建議安排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檢查,以期早期發現問題,早期治療,初期肺癌可由手術切除而痊癒。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肺癌 空氣汙染 抽菸 PM2.5 細懸浮微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