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50歲以上老菸槍 低劑量CT揪肺癌

肺癌是國內死亡率最高癌症,台北榮總肺癌治療團隊提出民眾常見的迷思及錯誤觀念,台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表示,市售許多保健食品或食療宣稱的抗癌效果,並無科學實證,無法延長患者存活期或改善生活品質。

台北榮總個案管理師宋易珍也說,化療讓免疫力下降,許多癌友又擔心肉類對身體不好,不敢吃肉。她說,打化療需補充蛋白質,肉類的蛋白質充足,建議仍應食用;素食者不妨改吃豆類或堅果、奶蛋素補充營養。

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CT)可找到0.5公分以上腫瘤,是目前相當熱門的肺癌篩檢工具。台北榮總胸腔外科主任吳玉琮表示,對50歲以上、每天吸2包菸,且菸齡超過20年的老菸槍而言,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是很好的肺癌篩檢工具,由於早期發現,能降低20%的肺癌死亡率,亦可減少7%的其他癌症總死亡率。

不過,低劑量CT也非萬靈丹,蔡俊明表示,低劑量CT無法篩檢所有肺癌,只適用腫瘤生長速度慢的人,臨床曾有70多歲的老人家受檢時沒有問題,短短半年,肺部卻長出逾7公分的腫瘤。

蔡俊明說,腫瘤直徑若增加25%,腫瘤體積會增大一倍,這種情況通常需3至4個月,慢則約一年腫瘤體積才會倍增。他建議,50歲以上民眾如果曾做胸部檢查無異常,最好每年再做一次胸部X光檢查,除了照胸部正面外,也需照身體側面,以免肺部腫瘤被心臟等遮住,無法在影像上呈現,延誤治療。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腫瘤 肺癌 電腦斷層 化療 癌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