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別放棄治療!晚期肺腺癌 非絕症

站著喘、坐著也喘,喘到無法呼吸、難以入眠,60歲李先生就診檢查,被確診為晚期肺腺癌,因心包膜積水才會喘個不停。治療期間不幸車禍導致下肢癱瘓,一度想中斷治療;在醫師及醫護人員鼓勵下,他繼續治療,重拾起生存信心。

童綜合醫院內科部主任賴炳村指出,現今癌症治療隨著基因檢測進步,可發展個人化治療,根據患者不同狀況,給予相對應的藥品,只要患者不放棄,都有希望讓疾病獲得控制。

罹癌又遭遇車禍,接連打擊讓李先生一度想放棄治療,在醫師及家人打氣下,他使用累積十年治療經驗的標靶藥物,預後良好,肺部影像已不見腫瘤蹤跡,更重要的是副作用低、生活品質良好,讓他有信心擊敗病魔。

賴炳村表示,非小細胞肺癌約占所有肺癌八成,其中以晚期肺腺癌居多,只要基因檢測為EGFR突變陽性,建議使用標靶藥物治療,約七到八成患者會產生有效反應。

臨床統計,台灣約有半數的肺腺癌患者符合條件,因此患者有很高的機率在使用標靶藥物治療後會獲得幫助;若檢測陰性則採取化療,約三到四成患者病情可獲得控制。

現有多種標靶藥物,都有助腫瘤獲得控制,藥品間的差異,主要在於副作用的表現方式。

賴炳村指出,新上市的標靶藥物會因患者體質不同,有腹瀉、無法離開馬桶等副作用,嚴重會影響社交生活。

相較之下,舊標靶藥物副作用是皮膚起疹、乾癢等,基於維持患者生活品質,提高服藥順從性,賴炳村說,通常會優先考量副作用小且較有使用經驗的標靶藥物,讓患者有信心及有體力繼續治療。

賴炳村指出,無論是標靶藥物或化療,患者應保有一顆永不放棄的心,配合醫師治療策略和醫療團隊合作,晚期肺腺癌並非絕症,而是可共處一輩子的疾病。

【2014/12/13 聯合晚報】

標靶藥物 肺腺癌 基因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