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早期難發現 久咳須注意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早期肺癌症狀不明顯,國內七成五肺癌患者被確診時,都已到了晚期,大部分已經轉移,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陳育民說,如持續咳嗽合併氣喘,就應提高警覺,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肺癌是最致命的癌症,台灣每年超過一萬人罹患肺癌,8000多人因此死亡,平均每五名癌症死亡個案,就有一人死於肺癌,多年來已成為癌症的頭號殺手。

陳育民指出,許多晚期肺癌患者已無法開刀,一般建議先做基因檢測,如特定基因突變,就可接受標靶藥物合併化療藥物,一旦治療無效,只能換用其他化療,但療效通常不佳。

如何延緩晚期肺癌患者的存活期,且提高生活品質,一直是醫界持續努力的方向,今年首度出現證實可延長晚期肺癌患者整體存活期的三效抗血管新生口服標靶新藥。

新藥可延長存活期2.3個月

陳育民指出,臨床顯示,晚期肺腺癌病患第一線化療失效後,第二線如採用新藥搭配歐洲紫杉醇,則可多延長晚期肺腺癌病患整體存活期2.3個月,此研究報告是近十年來,晚期肺腺癌患者治療新進展。

陳育民分析新藥作用機轉,重點在於口服標靶藥物能讓腫瘤組織內部壓力變小,提高化療藥物(歐洲紫杉醇)進入腫瘤的比率,增加治療效果。

此外,口服標靶新藥可同時阻斷三種接受體家族,包括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接受體家族、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接受體、纖維母細胞生長因子接受體,抑制血管新生,進而阻止腫瘤生長。

研究也證實,新藥合併歐洲紫杉醇,並未增加毒性,但少部分患者仍會出現高血壓、出血等症狀,但與目前化療相較,副作用未明顯增加。

【2014/11/06 聯合晚報】

肺癌 氣喘 咳嗽 標靶藥物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