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擔心罹患肺癌,要做低劑量電腦斷層嗎?專家這麼分析

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是否適用肺癌篩檢,國內一直未有定論,主要是台灣肺癌患者以肺腺癌為主,與吸菸較無直接關係,且LDCT存有偽陽性,可能使良性結節遭誤判,讓受檢者挨不必要的刀。
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是否適用肺癌篩檢,國內一直未有定論,主要是台灣肺癌患者以肺腺癌為主,與吸菸較無直接關係,且LDCT存有偽陽性,可能使良性結節遭誤判,讓受檢者挨不必要的刀。

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是否適用肺癌篩檢,國內一直未有定論,主要是台灣肺癌患者以肺腺癌為主,與吸菸較無直接關係,且LDCT存有偽陽性,可能使良性結節遭誤判,讓受檢者挨不必要的刀。但根據衛福部「LDCT掃描篩檢台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群」最新結果,發現的確有助找出早期肺癌,國健署已著手與醫界研擬擴大適用對象。

研究:LDCT篩出不吸菸肺癌

對於LDCT用於肺癌篩檢,目前衛福部國健署依循美國建議,以老菸槍為主。醫界雖質疑國內多數肺癌患者沒抽菸,應纳入檢查對象,但缺乏實證研究。於是衛福部於103年起委託「LDCT掃描篩檢台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群」研究。

初步發現,在11177名受試者中,找到270例肺癌患者,分析偵測率為2.42%,也就是每千人找出24名肺癌患者,其中94.8%是第一期以內,美國則是每千人中找到10名肺癌患者。相較之下,我透過LDCT找到的肺癌患者,多於美國。

台北榮總胸腔科主任、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指出,雖然研究執行期至110年,但根據上述數據,國健署已開始研擬放寬LDCT建議適用對象。

偽陽性高 常造成患者恐慌

LDCT在台灣是否適用於肺癌篩檢,過去一直充滿爭議。歐美研究指出,針對抽菸等高危險族群進行LDCT篩檢,能有效降低肺癌死亡率,但醫界認為,歐美肺癌主要為小細胞肺癌,九成以上病患長年抽菸,但台灣肺癌患者以肺腺癌為主,臨床患者與吸菸較無直接關係,歐美發展的風險預測模式不適合直接應用於國人。

另外,LDCT也存有高度偽陽性,根據美國數據,民眾接受LDCT肺癌篩檢後,有四分之一被要求進一步確診,但最後僅4%確認是原位癌,其餘是不構成威脅的良性結節。陳育民建議,選擇LDCT篩檢前應與醫師討論,了解其偽陽性高,避免恐慌。

40歲以上 建議至少做一次

雖LDCT篩檢肺癌在國內是否適用仍待研究,但許多國人對LDCT印象深刻。102年台大醫院為全院300名45歲以上的主管與醫師進行LDCT心肺檢查,沒想到發現12名醫師罹患早期肺癌,還好這些醫師很幸運地及早接受治療,六年過去了,這些醫師依然健康。

台大醫院前副院長王明鉅認為,罹患肺癌原因還沒完全被找到,有些女性沒抽菸、沒燒香、沒下廚仍罹癌,建議40歲以上成人,尤其婦女,如從未做過低劑量電腦斷層,至少應做一次,2至3年再做一次,即使僅發現結節,醫師都有臨床指引,為每個人做出適當醫療決策。

有可疑影像 須進行切片檢查

除透過LDCT檢查,大部分疑似肺癌診斷,是由非侵入性胸部X光開始,出現可疑影像,就進一步安排侵入性檢查,如胸腔超音波定位執行腫瘤切片;若病灶長在肺部中央、大氣管分布處,則由支氣管鏡配合氣管內超音波獲得檢體;若腫瘤小於1公分,難以抽取,也可能需透過外科手術取得檢體。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提醒,罹患肺癌的原因很多,菸害是關鍵原因之一,其他常見危險因子如職業暴露、肺癌家族史及炒菜油煙。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空氣汙染,賴基銘強調,世界衛生組織(WHO)2013年宣布,空汙是主要環境致癌物,在西太平洋地區如台灣等地,空汙對肺癌疾病負擔占15%,提醒民眾應隨時注意空氣品質狀況,空汙來襲務必戴口罩自保。

遠離肺癌,你能做的事

1.遠離菸害,拒絕一手菸、二手菸、三手菸。

2.習慣做飯的家庭主婦要使用排油煙機、保持廚房通風。

3.多吃蔬果、多運動提高自身抵抗力。國外研究發現,吃蔬果可降低四成以上罹癌。

4.隨時注意空氣品質,空汙來時務必戴口罩、少出門。

諮詢╱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

肺癌 肺腺癌 肺癌篩檢 低劑量電腦斷層 空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