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台中榮總/肺癌治療 是一場團體戰

張基晟<br>
●台中榮總胸腔內科主任<br>
張基晟 ●台中榮總胸腔內科主任
圖╱台中榮總提供

近幾年來,台灣罹患肺癌的人數不斷增加,每年因肺癌失去生命的人已經超越肝癌,成為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一名。在台灣有超過一半的肺癌病人沒有抽菸,使得人人聞肺癌色變。

台中榮總胸腔內科主任張基晟醫師說,肺癌是一個需要多專科團隊治療的疾病,發現腫瘤時,需要多種影像檢查評估,包括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全身骨骼掃描、正子造影等等。除了胸腔內科醫師,病人可能需要胸腔外科醫師開刀,開完刀需要病理科醫師區分腫瘤的類型,癌細胞是否有侵犯淋巴結,檢體需要其他的分子生物或基因檢測,之後可能需要放射腫瘤科醫師進行放射線治療。部分病人發生腦轉移,需要神經外科醫師評估開刀或伽瑪刀立體定位放射手術,還可能需要骨科醫師處理骨轉移,皮膚科醫師處理標靶藥物的皮膚副作用,耳鼻喉科醫師處理腫瘤引起的聲帶麻痺等。

張基晟指出,台中榮總擁有完整且經驗豐富的肺癌照護團隊,是中部地區每年肺癌病例診斷最多、也是開刀最多的醫院。隨著多項治療技術與藥物的進步,讓肺癌的治療成效有明顯改善,同時也凸顯結合多種治療方式的重要性,肺癌的治療不能單靠一位醫師,需要完整的團隊,提供全方位的醫療照護,才能替病人爭取最大的權益。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