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民歌手葉佳修罹患肺癌 醫師這樣說

醫師提醒,國內肺癌患者逐年增加,建議高危險群定期接受檢查。

圖/123RF
醫師提醒,國內肺癌患者逐年增加,建議高危險群定期接受檢查。 圖/123RF

知名民歌歌手葉佳修傳出罹患肺癌,經手術治療,切除左上肺葉,目前已完成手術,住院休養。醫師提醒,國內肺癌患者逐年增加,早期發現的患者雖然有變多的趨勢,但大多患者出現症狀才就醫,建議高危險群患者,應定期接受檢查。

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黃才旺表示,從敘述中初步了解葉的病情,他認為切除左上肺葉後,術後對於患者的生活影響應該不大,不過礙於職業考量,需要休息一段時間,唱歌等未來可能會相對吃力一些,但不會影響到日常生活,肺功能大約在1年以後將漸漸恢復正常。

他提到,近年隨著健康意識的抬頭,願意做健康檢查的民眾愈來愈多,連帶國內的肺癌患者診斷率日趨增加,2年前每年的新確診人數為1萬1000多人,至今已增加到1萬2000多人至1萬3000多人。

近年,各國不斷討論空汙與油煙是否為肺癌的危險因子之一,黃才旺說,國外僅有少部分研究證實,現在仍難以把肺癌與空汙、油煙畫上等號。

早期的肺癌患者大多沒有什麼症狀,等到出現不斷咳嗽、不明原因骨頭痠痛、呼吸會喘,皆屬於後期的肺癌患者。台灣早期肺癌的發現率過去僅2成到2成5,近年為3到4成,早期肺癌能透過手術配合化療,治癒率較高。

建議高危險族群,如55歲以上、菸齡超過30年、有家族病史者應定期做癌症篩檢,特別是有家族史患者,建議50歲就可以開始做定期檢驗;但不建議年輕人,如20到30歲的民眾,因太恐慌每年都做檢驗,恐造成心理負擔。

肺癌患者的男女比為3比7或是4比6,女性罹患肺癌機率比男性高,若是有家族史的女性,建議40歲以後開始定期做篩檢。

肺癌 空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