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不吸菸女性 肺癌5大危險因子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國內每年新增上萬名肺癌患者,在台灣,女性肺癌患者有九成不吸菸,國衛院研究女性不吸菸肺癌患者的危險因子,發現有肺癌家族史、有結核病史、罹患肺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兩倍以上,工作場所有二手菸暴露則會提高1.5倍。

另外,廚房油煙暴露也是一個重要危險因子。煮的次數越多,肺癌風險越高,但如果能使用抽油煙機,則可以降低43%的肺癌機率。

舞蹈家羅曼菲、帽子歌后鳳飛飛等人雖然不吸菸,卻都死於肺癌。肺癌20年來是國內女性十大癌症死因第一位,由聯合報系、中央研究院合辦的「健康高峰論壇」,今天進行第二天的議程,上午邀請專家探討肺癌的危險因子、篩檢及治療。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表示,吸菸仍是導致肺癌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吸菸量越多、越久,風險會越高。但台灣等亞洲國家,不吸菸的肺癌人數很多,男性肺癌患者有25%不吸菸,女性更有九成以上都不吸菸。

國衛院、中研院、台大醫院等組成的肺癌研究團隊,收集各逾千人的病例組、對照組,研究不吸菸肺癌患者生活中的危險因子。發現不吸菸者,若一等親有肺癌家族史,罹患肺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6倍。若有肺結核病史,則是2.9倍。

還有二手菸害也是罹患肺癌的危險因子,不管於家中或是工作場所都要盡量避免;另外,「煮」婦們的廚房油煙暴露也是因素之一。但如果能使用抽油煙機,則可以降低43%的肺癌機率。熊昭也建議,烹調方式盡量以水煮,替代高溫油炸、油煎,可以減少主婦們暴露的油煙量。

熊昭也表示,研究團隊正將這些環境的危險因子與肺癌基因因素,設計風險模型,希望未來有利於找出肺癌的高危險群,進行篩檢。



楊泮池:最遲45歲 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肺癌若能在一公分以下發現,95%以上可以治癒,但四分之三患者卻直到第三、四期才發現。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表示,肺癌早期常沒有症狀,他建議,即使不吸菸,最遲45歲一定要在健檢中做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楊泮池今天在聯合報系主辦的「健康高峰論壇」中,提醒民眾肺癌篩檢的重要性。楊泮池說,國人癌症死因中,肺癌、肝癌人數就占了55%以上。

他表示,只要能發現一公分以下的肺癌,不僅治癒機率高,術後不必化療。但肺癌早期沒有特殊症狀,多數患者都是於第三、四期才發現,影響存活期,醫療花費的成本也很高,只要能早期發現,肺癌可成為可以控制的慢性病。

楊泮池說,目前幾種常見的肺部檢查中,X光有死角,僅能看到七至八成的肺臟;高價的正子檢查對早期肺癌沒有幫助,很難偵測到不吸菸者常見的肺腺癌;至於核磁共振檢查時間至少要半小時,只要受檢者一呼吸,影像會模糊,因此不適合用在肺腺癌的檢查。

楊泮池說,低劑量電腦斷層可以扮演早期肺癌的「糾察隊」,且不必注射顯影劑,可發現小到0.2到0.3公分的病灶。但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非常敏感,若發現有肺部陰影,依賴醫師的正確判讀、追蹤變化,判斷良性、惡性,免得讓受檢者心驚膽跳。

【2014/07/20 聯合晚報】

肺癌 結核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