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新藥 延長存活期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美國芝加哥報導】

被列為惡性腫瘤之首的肺癌,治療出現突破。台大醫院教授楊志新美東時間6月2日19時(台北6月3日8時)在美國臨床癌症學會(ASCO)發表跨國研究成果,第二代(不可逆)標靶藥物,延長EGFR基因突變的轉移肺癌患者整體存活期達12.3個月。

研究總主持人楊志新指出,肺癌因不易控制、復發率高,與胰臟癌、攝護腺癌同列為三大惡性腫瘤,一旦轉移,不管接受傳統第一線、第二線標靶藥物或合併化療,存活期均有限。

這項名為LUX-lung3的跨國臨床試驗,證實不可逆標靶口服藥物,是全球第一個能延長晚期肺癌患者整體存活期的藥物。楊志新說,晚期肺癌治療指引將被改寫。試驗從2009年起執行,受試者345人均為常見的EGFR基因突變,台灣有八家醫學中心共60名肺癌轉移患者參與試驗。

第一階段研究發現,在抑制腫瘤成長方面,新藥組可達13.6個月,化療組為6.9個月。整體存活期上,新藥延長罹患常見EGRF突變陽性的肺腺癌患者達三個月,降低19%死亡風險。如患者EGRF突變屬最常見第19外因子突變,可降低死亡風險高達41%,整體存活期平均33.3個月,遠高於化療平均21.1個月。

台灣每年約新增一萬名肺癌患者,其中四至五成確診時已屬晚期,轉移病人中約六成為肺腺癌,初步估計,常見的EGFR基因突變者約近2000人。健保已給付此新藥,作為肺癌轉移患者第一線藥物。

肺癌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