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6種尿尿姿勢」恐害尿失禁,蹲著尿是其一!少喝水不是辦法,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預防肺癌復發 多久追蹤一次?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Q:預防肺癌復發,應多久追蹤一次較理想?

A:肺癌的惡性度高,癌細胞容易局部復發及遠處轉移,統計臨床癌細胞轉移的常見部位,依序是腦部、骨頭、肝臟、腎上腺及對側肺部,其中骨頭又以脊椎轉移較多,四肢骨頭較少見。國外經驗指出,約有5%至10%的人會在3年內復發。

一般說來,肺癌臨床分期為第1期或第2期者,手術切除是提供最好治癒機會的方式;但第2期患者術還需進行輔助性化療;通常第3期肺癌病友不適合手術,需轉至腫瘤科做化、放療以降低癌症期別,希望日後能夠接受手術。

不過,經影像學檢查如電腦斷層掃描(CT)或正子造影(PET)判定是第2期以上的肺癌患者,為了正確分期,必須加做腦部磁振造影(MRI),排除肺癌細胞已轉移至腦部,以免患者白挨刀。

定期追蹤是監測肺癌術後復發的最好方式,統計國內外臨床經驗,術後3年內是肺癌復發高峰,建議每6至12個月可透過病史詢問(體重減輕、體力狀況)、理學檢查、基本胸部X光、抽血檢測肺癌腫瘤標記,以及其他健康諮詢包括血壓、血糖、膽固醇與骨質密度等檢查,進一步監測肺癌情況。

另外,每半年需做一次注射顯影劑的胸部電腦斷層掃描;若術後連續追蹤2年都穩定,第3年起可改為每年一次非顯影劑的胸部CT檢查。

除了定期追蹤,建議肺癌患者應接種流感疫苗及肺炎鏈球菌疫苗,同時還需戒菸、節制飲酒;癌友平時應維持蔬果均衡之健康飲食,注意體重維持,多做一些有益身心健康的運動。

諮詢/三軍總醫院胸腔外科教授李世俊

肺癌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