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化療 會掉髮嗎?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Q:肺癌的各種化學治療藥物副作用為何?姨婆有肺癌,又很在意外表,化療會不會掉髮呢?

A:有效控制腫瘤,並降低化療副作用,是一門重要課題。每個人對化療反應不同,第一次打化療無特別禁忌,施打前1天記得飲食清淡,不要大魚大肉及暴飲暴食。B型肝炎帶原者接受化療前,必要時應服用抗病毒藥物。

化療藥物副作用不盡相同,以鉑類及愛寧達的化療組合為例。鉑類易造成嘔吐、惡心、腎功能變差等副作用,打到第4或第5個療程時,部分患者還會出現手麻、腳麻等神經毒性症狀,觸覺異常,嚴重者走路困難。

愛寧達的副作用以肝指數升高及口腔黏膜潰瘍較常見,肝指數升高可能是肝臟發炎,口腔黏膜受傷會影響吞嚥等功能,但鉑類造成的副作用,一般較愛寧達強烈。

一旦第一線化療組合無法控制腫瘤生長,此時需改採第二線化療藥物,以單一藥物治療為主,常見包括「健擇(Gemcitabine)」或「紫杉醇類」(如歐洲紫杉醇及太平洋紫杉醇)、「溫諾平(Vinorelbine)」等。大體而言,這些藥物會造成白血球及血小板數下降,患者免疫力不佳,容易感染,血小板不足也較容易出現失血問題。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女性擔心的掉髮問題,愛寧達或健擇較少出現,通常是歐洲紫杉醇或太平洋紫杉類藥物比較容易掉髮,部分患者出現肌肉痠痛及神經毒性等手麻腳麻情形,建議在意掉髮或外觀的癌友,化療前可與醫師討論,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案。

不過,患者若屬於非小細胞的腺癌,基因檢測有突變者,這時候會先給予標靶藥物,直到其他標靶藥無法控制腫瘤生長,再進行化學治療。

諮詢/三軍總醫院內科部腫瘤科主任何景良

化療 副作用 掉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