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背痛 竟然是肺癌!

患者肺癌腫瘤長在左上肺葉,10平方公分的巨大腫瘤破壞肋骨,並且往後上背長出。因此患者左後背疼痛,醫師用手即可摸到一大塊如拳頭大的軟組織。 郭忠和醫師/提供
患者肺癌腫瘤長在左上肺葉,10平方公分的巨大腫瘤破壞肋骨,並且往後上背長出。因此患者左後背疼痛,醫師用手即可摸到一大塊如拳頭大的軟組織。 郭忠和醫師/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推拿以為是肌腱發炎,發現已是三期肺癌,醫師評估僅剩半年生命…

不少人有背痛毛病,但背痛可別輕忽。一名44歲的壯年男子,半年來覺得左上背又痛又痠,前往國術館推拿,推拿師說是肌腱發炎,多次推拿都無緩解。後來就醫檢查,才發現是非小細胞肺癌,且已是三期肺癌,醫師評估僅剩半年生命。

轉介這名患者的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骨科醫師郭忠和表示,這名患者是陪朋友看骨科時,隨口問醫師自己的背痛問題,醫師觸診後認為患部異常,轉介做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是肺癌。

郭忠和指出,這名患者的左側上背部摸起來軟軟腫腫的、但不會移動,很明顯有個大約10x10公分大的腫塊,約拳頭般大小,他當下直覺「不是好東西」,檢查結果出來,真的是三期肺癌。

郭忠和說,一般肺癌常長在前胸,但這名患者的腫瘤長在肺部外側,且癌細胞已經「吃」進肋骨,所以後背才會有腫塊隆起,研判病程至少一年。

背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但沒咳嗽、咳血、胸悶胸痛等肺癌症狀…

由於患者除了背痛,過去半年還出現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等現象,但卻沒有出現一般肺癌會有的呼吸道症狀如咳嗽、咳血、胸悶胸痛等,才讓他輕忽病情。後來雖然轉介到胸腔科和放射科做電療和化療,但預後不佳。

台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吳憲林表示,年紀越大、罹患肺癌風險越高,但現在年輕人抽菸年齡下降,一般從開始抽菸到一出現癌細胞大約10年,從出現癌細胞到X光片看得見又需要10年,由於肺癌初期幾乎沒有任何徵狀,到發現常已經來不及,一年內死亡的風險大。

從抽菸到罹患肺癌發病約20年,初期幾乎沒有徵狀,到發現常已經來不及…

吳憲林說,肺癌難預防、死亡率高,建議40歲以上民眾可每年照一次X光片或做斷層掃描,比較能早期發現。若伴隨有體重減輕、吃不下,更要盡早就醫檢查治療。

國內肺癌權威、台大校長楊泮池表示,罹患肺癌也和基因、家族史等有關,若直系親屬有人罹患肺癌,罹患肺癌的機率會高出3至5倍。他表示,雖然抽菸和肺癌有關,但女性肺癌患者和抽菸的關聯性較少,不抽菸也會罹患肺癌。

他指出,從抽菸到罹患肺癌發病約20年,這是醫界認定的約略平均值,但每個人的抵抗力不同,有人提早發病、有人比較晚。

非小細胞肺癌小檔案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

鱗狀上皮細胞癌、腺癌、大細胞癌,三者統稱非小細胞癌,台灣的肺癌病理組織以腺癌占多數。

原發性非小細胞肺癌,手術切除是最好的治療方式,但即使可手術治療,可切除率為八成,第一期術後五年累積存活率低於45%、第二期約為35%、第三期7%左右、第四期0%。

儘管不斷有新的抗癌藥物問市,放射治療技術改善、手術併發症死亡率也降低,但肺癌早期發現不易,整體五年存活率仍只有大約12%。

肺癌 抽菸 背痛 食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