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手術切除肺癌 還要化療嗎?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Q:父親被診斷肺癌,是否手術切除就好?一定要進行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嗎?

A:肺癌患者不見得都需要接受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零期或第一期肺癌患者,通常可接受手術切除,不需要輔助性化療

第二期肺癌患者,癌細胞在單側肺部,且腫瘤未侵犯氣管或血管,這時候治療以開刀為主,加上輔助性化療。

此階段使用化療藥物,而非口服標靶藥物,主要是開刀切除腫瘤後,標靶藥物恐找不到標的物,但化療能將看不見或未拿乾淨的癌細胞徹底殲滅。

肺癌第三期患者,癌細胞出現在單側肺部,同時也有縱膈腔和淋巴結轉移;晚期肺癌患者,也就是癌細胞已由淋巴結轉移至另一側肺葉,如果縱膈腔未發現癌細胞,但兩側肺部都有癌症且腫瘤大小相同,此時需懷疑可能是其他組織癌症轉移至肺部。

上述患者的治療以化學治療合併放射線治療為主,通常不會開刀切除。

大體而言,肺癌第三期以上大多不會手術,通常化療與放療同時進行,化療可選擇每周打一次或每3周打一次;至於放療則是周一到周五進行,周六、周日休息。

做完放療後,醫師會評估患者是否需繼續化療,如果腫瘤縮小,可考慮開刀切除淋巴結及癌細胞所存在的整片肺葉。

值得注意的是,肺癌手術並非單純切掉腫瘤周圍組織,而是必須清除癌細胞所在的肺葉。

肺臟有5片肺葉,右肺葉3片、左肺葉2片,若右下肺葉有1公分癌細胞,手術必須拿掉整個右下肺葉,患者肺活量或呼吸功能可能受影響。

諮詢/三軍總醫院內科部腫瘤科主任何景良

癌細胞 肺癌 化療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