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小細胞肺癌 標靶藥不適用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Q:我爸爸抽菸超過30年,每天至少1.5包菸,去年他被診斷肺癌。大家都說標靶藥物效果不錯,但醫師說我爸爸是小細胞肺癌,標靶藥對他有效嗎?

A:肺癌可分為小細胞癌及非小細胞癌兩大類,臨床上近九成患者是非小細胞肺癌,其他10%是小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患者多數有抽菸習慣。標靶藥物常用於非小細胞癌中的肺腺癌,對小細胞癌無特別療效。

相較非小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生長速度快,惡性程度也高。如果腫瘤僅在單側肺部或合併腫瘤附近淋巴轉移,可被放射治療範圍所涵蓋,此稱為「侷限期」;如果癌細胞已轉移到腦、骨頭、肝、心包膜、肋膜、腎上腺,則稱為「擴散期」。

侷限期病患使用化學治療加上放射線治療,視患者病情及體能狀況,決定化療和放療是否同步進行及優先順序。擴散期的病患以化學治療為主。

極少數的小細胞肺癌患者,腫瘤小,沒有侵犯到淋巴結,也沒有遠處轉移,醫師可能視病人狀況安排手術切除。但小細胞肺癌惡性度高,癌細胞容易轉移,術後仍需化療。

針對小細胞肺癌,第一線化療藥物組合是以白金類藥物(鉑類)為基礎的化療藥物,加上另一種化療藥「滅必治(Etoposide)」。在肺腺癌常用的鉑類搭配「愛寧達(Pemetrexed)」,不適合小細胞肺癌。

小細胞肺癌對化療反應不錯,但容易對藥物產生抗藥性,當治療不理想時,可能需更換化學治療藥物。

部分高齡患者體能狀況不好,醫師會顧慮患者是否能承受治療,有時候可能只用一種化療藥物治療。

化療藥物會抑制骨髓造血功能,鉑類藥物可能影響腎功能,患者需定期監測血球數量及腎功能。此外,化學治療不見得需要住院,有時在門診化療室就能處理,由醫師評估決定。

諮詢/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冠宇

(本專欄每周三在健康版見刊)

肺癌 化療 細胞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