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第二期 需要化療嗎?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Q:醫師宣布我是肺癌第二期,需要化學治療嗎?後續治療該怎麼辦?

A:肺癌治療需考量腫瘤種類、期別及病患體能,以非小細胞肺癌為例,通常第一期不建議化療,但第二期或第三期,通常有淋巴結轉移,術後應接受輔助性化療,降低復發率。

若病人年紀較大,可由醫師評估體能狀況,當好處大於風險才考慮化療,這也是個人化醫療的展現。

肺癌依型態可分小細胞肺癌及非小細胞肺癌,以非小細胞肺癌占多數。目前第一線化療組合主要是鉑類(白金類)搭配另一種化療藥物,例如鉑類加「愛寧達(Pemetrexed)」,適用於非小細胞癌中的腺癌及大細胞癌;至於非小細胞癌中的鱗狀細胞癌及小細胞肺癌則不適用。

化療藥物的特性是殺死生長旺盛的細胞,除了癌細胞,還可能傷害口腔黏膜、毛髮、腸道上皮及骨髓造血等細胞,常見副作用包括惡心、嘔吐,掉髮、腹瀉,或因口腔潰瘍而影響食欲。

由於化療抑制骨髓造血功能,導致貧血、白血球或血小板低下,化療期間免疫力低下,感染機會增加,可能引起敗血症或敗血性休克,恐有生命危險。醫師在化療期間會監測患者血球數,減少併發症。

另外,老年患者體能狀況和免疫力較差,常合併慢性病,不見得可承受兩種化療藥物,有時顧及體力及感染風險,改用單一化療藥物,如此副作用減少,但效果也會打折。

如果第一線化療藥物抑制腫瘤效果不佳,通常會改為單一化療藥物,如紫杉醇類、健擇(Gemcitabine)、溫諾平(Vinorelbine)等,副作用較小,但此時腫瘤反應率不如鉑類組合藥物。不過,若鉑類效果不佳,表示腫瘤頑強,此時病人體力又差,後續化療選擇受限,對腫瘤縮小的期望,無法太高。

目前化學治療是鱗狀細胞癌、大細胞癌及小細胞癌的第一線治療方式,對有基因突變的肺腺癌病患,可考慮標靶藥物,一旦產生抗藥性,再選擇化療藥物。

諮詢/台大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冠宇

化療 肺癌 細胞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