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久咳未癒 應照X光檢查

【聯合報╱採訪整理/記者張嘉芳】

Q:我前陣子太操勞,身體虛弱不小心感冒,咳了2、3個月都沒好,我會不會得了肺癌?

A:一般感冒病程約1周會逐漸恢復,流行性感冒病程較長、約兩周左右;但症狀若超過3周,就屬於長期慢性咳嗽,此時不見得是肺部長腫瘤,也可能是肺結核(TB),或嚴重的感冒造成上呼吸道細胞、黏膜敏感,因此咳了1、2個月都沒好。

基本上,感冒咳嗽可從「痰液」分辨是細菌或病毒所引起,痰液有臭味或顏色較黃,一般傾向細菌感染;如果是病毒引起,通常痰液較濃稠。不過,感冒病毒在急性期也會有黃痰,且患者不一定會發燒,有時做胸部X光也沒發現肺炎。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病毒或細菌感染引起肺炎,肺部腫瘤也會造成氣管或支氣管阻塞,引起阻塞性肺炎而出現呼吸道症狀,此時肺癌與肺炎有因果關係,也就是先有腫瘤阻塞氣管,才發生肺炎症狀。

大體而言,長在肺臟中央的中樞性腫瘤較常侵犯氣管,進一步分析以非小細胞肺癌中的鱗狀細胞癌較常見;至於同屬非小細胞癌的肺腺癌,生長位置多在肺臟周邊氣管。

部分過敏性鼻炎或過敏體質者,雖較容易出現呼吸道症狀,但他們罹患肺癌的機率是否也較高?目前無證據顯示兩者相關。另外,分析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致病原因,80%是抽菸引起;肺癌患者中也有八至九成與抽菸有關,兩者有相同的致病源及相關性,但無法證明其因果關係。

引起久咳的原因很多,如果咳嗽超過3周仍未好轉,建議就醫接受胸部X光檢查,進一步排除是肺結核或肺癌腫瘤致病。

諮詢/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紀炳銓

感冒 過敏性鼻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