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治療手札/長輩罹肺癌 該告訴他嗎?

【聯合晚報╱李樹人】

「醫師,可不可以不要告訴老人家,他得了肺癌」?在診間,如何告知病患肺癌診斷結果,是醫師的一門功課。部分家屬要求醫師不要告知病患病情,家屬、病人該如何面對這問題,這也是醫病之間必須面對的共同課題。

肺癌早期發現不易,確診時多已到病程晚期,不少家人擔心長輩無法接受診斷結果,要求醫師協助隱瞞,讓病患在不知情下接受治療,希望不會影響心情。童綜合醫院胸腔內科主任蔡慶宏說,「其實老人家往往比年輕人看得開」,想不開的恐怕是年輕人。

臨床觀察,不少歷經歲月洗禮的長輩可以豁達地看待生死關,反而年輕一輩多用自己的觀點看待病痛、死亡,從自己的角度判斷老人家恐怕承受不住癌症診斷。其實若能及早告知病情,由病患自行選擇治療方式,也有更多時間或心理準備,安排人生最後一段旅程。

肺癌為國內十大癌症之首,其中以肺腺癌最常見,約占男性肺癌的五成,女性七成。蔡慶宏說,中南部肺腺癌病患人數似乎較北區等地略多,且其中多數為特別基因突變。

近幾年,越來越多特別的基因突變點被發現,其中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及間變性淋巴瘤激酶(ALK)具有敏感突變陽性者,適用標靶藥物治療,可使晚期肺腺癌患者存活期提高,多可多約超過1至2年。

另外,化學治療副作用越來越低,即使無法適用標靶藥物或已出現抗藥性的病患,仍有化療、放射線治療等可供選擇。

蔡慶宏說,隨著醫藥進步,肺癌治療有更多選擇,除了最常見的EGFR之外,也陸續發現其他致癌基因,及也陸續找出許多相對應、治療效果卓著且副作用少的標靶藥物,所以千萬不要因為體力不佳、年紀大而放棄診斷。

隨著能夠有效抗癌藥物的研發與上市,肺癌病患可擁有更多治療選擇,維持更好的生活品質,預期未來肺癌將朝個人化治療邁進。

肺癌 肺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