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警訊!不抽菸罹肺癌 風險逐年升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澳洲雪梨報導】

環境致癌物質比抽菸更恐怖,即使不抽菸,肺癌風險卻逐年升高!世界肺癌大會(WCLC)正於澳洲雪梨舉辦,肺癌專家提出報告說,臨床數據顯示,在全球新增肺癌患者中,不抽菸者比率竟逐年升高。

參加這次學術研討會的台大醫院內科部胸腔科主任余忠仁表示,20年前台灣不抽菸的女性肺癌患者,約占全部女性肺癌患者的八成,但現已逼近九成。至於男性更明顯,原本不抽菸肺癌男性患者約五成,現已占六成。

余忠仁指出,門診就有一名熱愛運動及慢跑的43歲男性患者,突然覺得胸悶、呼吸不順,連走樓梯都會喘。原以為是心肌梗塞,沒想到詳細檢查後確診為晚期肺腺癌。

不抽菸卻得肺癌,許多人難以接受。不過,世界肺癌大會一項有關亞洲國家肺腺癌患者表皮生長因子(EGFR)接受體突變比率調查卻發現,台灣肺癌患者似乎比其他國家病人來得幸運,使用標靶藥物的有效率較高,預後情況也較好。

這項調查係由南韓教授Keunchil PARK發表,臨床數據顯示,台灣肺腺癌患者EGFR突變比率為62.15%,排行第二,僅次於越南(64%),第三至五名分別為泰國、菲律賓及中國大陸,而歐美白種人僅約15%至20%。

余忠仁指出,EGFR突變的肺癌患者適用標靶治療,有效提高存活率;以台大醫院為例,10年前第四期肺癌患者一年存活率僅5%,但現在卻提高至30%,足足延長六倍。

一項跨亞洲國家大型研究證實,與標準化療的6.9月無疾病存活期相較,肺癌標靶新藥「妥復克」為13.6個月。余忠仁指出,該名43歲男性患者參與新藥臨床試驗後,腫瘤縮小,病情獲控制,仍繼續跑步,肺癌患者千萬不要放棄希望。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