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廚房油煙堵塞 不菸夫婦肺腺癌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肺癌也會傳染?」六十多歲的婦人,兩年前先生因肺腺癌病逝,兩人皆不吸菸,卻相繼罹癌,婦人一度以為肺癌會傳染。清理環境發現,廚房排油煙管阻塞恐是夫妻罹癌的原因之一。

「癌症不會傳染。」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說,癌症是基因疾病,主要是自體正常細胞基因變異,突變基因經過廿、〺年累積,轉換成癌症。這對六旬夫婦一輩子都不抽菸,但廚房油煙排不出去,家中瀰漫炒菜油煙,夫婦長期吸入環境煙塵,恐是相繼罹患肺腺癌的重要因素。

台大醫學院院長楊泮池表示,不抽菸也會罹患肺腺癌,主要與亞洲人的基因、家族史及環境汙染等因素有關,尤其女性肺腺癌患者有九成都不抽菸,男性肺腺癌患者約三至四成無抽菸病史。

楊泮池說,目前已知有十多個基因可能導致基因突變、罹患癌症,動物實驗證實會引起肺腺癌。進一步分析,肺腺癌有百分之五十五為上皮細胞受體突變,標靶藥物對於基因突變的肺癌治療效果不錯,且健保也有給付。

楊泮池建議,肺癌患者應做基因檢測,若有基因突變,使用標靶藥物配合化療,患者五年存活率可達百分之廿二,較世界水準的百分之十五高。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腫瘤科主任蔡俊明說,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CT)是肺癌篩檢有效工具;健康科學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吳成文說,CT雖有輻射、費用高,但可減百分之廿肺癌死亡率。

肺腺癌 肺癌 標靶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