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醫師林杰樑:常吸柴油廢氣 罹肺癌率增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將柴油引擎廢氣列為致癌物。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臨床發現,經常暴露在柴油廢氣環境中容易氣喘,罹患肺癌及心血管疾病機率都會明顯增加。

政府應採取嚴格管制

林杰樑表示,國內的公車、遊覽車、大貨車、大卡車等大型運輸工具大都採用柴油引擎,建議政府應採取更嚴格管制措施。他建議一般民眾,外出騎車、行走時如果遇到大貨車、大巴士等柴油車經過,最好戴上口罩,而且越密閉越好,只要一般材質較好的口罩,都可以阻絕微粒進入鼻腔中。

「柴油廢氣相當毒!」林杰樑強調,柴油燃燒後會釋放出二氧化硫及含硫毒性微粒,經常暴露其中會提高氣喘、肺癌、卵巢癌、白血病等疾病風險。

由於含硫微粒對身體傷害相當大,歐美研究證實,學童搭乘柴油巴士,罹患氣喘的機率明顯提高,甚至成年後得到肺癌機率也較高。歐美先進國家早就嚴格規定,搭載學童的大巴士一定要使用生質柴油。

林杰樑認為,環保署雖然標準越來越嚴格,但稽查應該更積極一點,因為馬路上還是常看到排放黑煙的大貨車、大客車,黑煙表示燃燒不完全、毒性較高。

肺癌 氣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