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壓迫神經 半邊臉不流汗當心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肺癌症狀不只胸悶、胸痛、聲音沙啞。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顧問彭瑞鵬指出,有些肺癌患者因癌細胞影響荷爾蒙分泌,導致骨膜變厚,患者握手時會感覺手非常疼痛,但卻不見得有胸腔、呼吸道症狀。也有患者手臂突然變得紅紅的,或指甲突起,很像杵狀甲,結果檢查發現罹患肺癌。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主治醫師陳育民表示,肺癌腫瘤一旦壓迫到不同神經,患者就會出現各種症狀,若壓迫到聲帶喉返神經,就容易產生聲音沙啞症狀。

當肺部腫瘤壓到其他部位的神經,患者可能會出現「霍納氏症候群」(Horner's Syndrome),症狀包括半邊臉不流汗、眼瞼下垂等。也有患者因肺癌壓到神經而感覺肩膀疼痛。很多患者以為上述症狀是顏面神經麻痺、中風或單純筋骨痠痛造成,因而跑錯科、延誤治療時機,等發現是肺癌,往往已回天乏術。

肺癌患者中,有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沒有明顯症狀。出現胸悶、胸痛等典型症狀時,常已是末期。而越年輕的肺癌患者,病情惡化速度往往越加快速。彭瑞鵬醫師舉例,他遇到最年輕的患者年僅十七歲,沒有抽菸習慣,生活一切正常,這位患者是在學校健康檢查時發現肺癌腫瘤,平常都沒有任何症狀,患者在兩年後不幸往生,令人不勝唏噓。

彭瑞鵬醫師提醒,抽菸、常吸二手菸,或有肺癌家族史民眾為肺癌高風險群,可考慮每年接受一次低劑量肺部螺旋電腦斷層掃描,以及早發現病灶,盡早展開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肺癌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