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抓早期肺癌 醫師:改用電腦斷層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肺癌位居國人死因之冠,胸腔外科醫師吳明和認為,應以不施打顯影劑的電腦斷層,作為常規篩檢肺癌的第一線工具,取代目前使用的X光檢查,可大幅提高肺癌的早期發現。

鳳飛飛因肺癌過世,再度讓人注意到肺癌的高死亡率。吳明和昨語重心長說,肺癌治療耗費龐大資源,衛生署應好好思考。

吳明和昨天為一名肺癌患者開刀,這名患者去年曾經做過胸腔的X光檢查,當時沒有發現異狀,但最近再次檢查,卻發現肺部有惡性腫瘤,經比對去年的X光片,當時腫瘤還小未被發現。

目前靠X光進行篩檢,吳明和認為效果很差,腫瘤不夠大或被心臟檔住等,都無法靠X光發現。但肺癌早期發現治療效果差很多,早期發現5年存活率7成以上、但末期5年存活率幾近零。

吳明和認為,電腦斷層的篩檢率相對高很多,尤其是早期患者,如果不注射顯影劑費用可便宜一半,約2000元,檢查的效果與注射顯影劑差不多,X光單次費用約200元,與電腦斷層雖然差很多,但肺癌名列癌症死因第1名,特別是末期患者花費健保龐大的治療費,而患者死亡又造成家庭、社會損失,兩者相較,電腦斷層檢查值得推廣。

肺癌 電腦斷層 腫瘤 顯影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