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肝癌

愛吃油炸高油食物 脂肪肝將成為國人肝癌主因

台灣每年高達八千多人死於肝和肝內膽管癌,但近十年來,晚期肝癌治療幾乎沒有進展。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林錫銘警告,未來台灣肝癌的致病原因將從病毒性肝炎轉至脂肪肝,屆時更難治療,國人應力求飲食均衡,多做運動,不要過度飲酒及食用發黴食物。

40多歲張先生為B肝帶原者,2016年1月定期追蹤,意外發現肝腫瘤,當時太太剛生產完,還在坐月子,全家人沉浸在新生兒到來的喜悅,他卻確診罹患肝癌。

天性樂觀的他保持正面態度,與妻子討論後,決定一起面對,積極治療。入院開刀,切除各有4.5公分、5.2公分的兩顆腫瘤,無奈術後八個月又復發,即使用了標靶藥物,也無法控制病情。

林錫銘指出,肝癌早期幾乎無症狀,一旦出現疲勞、體重減輕、食欲不振、黃疸、腹部腫大等症狀,疾病多已進展至晚期,一旦轉移,五年存活率也將降至約三成以下。

林錫銘表示,相較於肺癌、乳癌等常見癌症,治療肝癌可用的藥物很少。到了晚期,大都無法進行手術,且不能使用化療,僅剩傳統標靶藥物,但效果有限,反應率不到一成,平均存活期僅有半年。

台北榮總胃腸肝膽科黃怡翔教授表示,新一代標靶藥物問世後,成為晚期肝癌的第一線治療新選擇,臨床顯示,無惡化存活時間顯著延長達兩倍,腫瘤縮小比率顯著提高近三倍,打破傳統治療限制。

以張先生為例,接受新一代肝癌一線標靶藥物治療,用藥至今約四個月,甲型胎兒蛋白數值從1912降至160多,影像檢查結果則完全看不到任何肝腫瘤。

林錫銘指出,目前研究證實兩大肝癌飲食,一為「過度飲酒」,一為食用「易受黴菌毒素汙染的食物」,例如發霉的麵包、玉米、醃漬類食品等,國人應該力求飲食均衡,少接觸這些致癌食物。

另外,C肝病毒可以清除,B肝則有疫苗可以預防,未來台灣因病毒性肝炎而導致肝癌人數將越來越少,取而代之的是脂肪肝,與美國一樣,但脂肪肝更不易早期發現,且腫瘤顆數較多,治療更為棘手。

編輯推薦

肝癌 脂肪肝 病毒性肝炎 黃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