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LDCT篩檢 肺癌發現早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台北報導】

肺癌是國內癌症死亡排行榜第一名,去年8千多人死於肺癌,新增一萬多起病例。醫師表示,早期肺癌沒有症狀,建議老菸槍或有肺癌家族史者,定期追蹤檢查。

「聽到自己有肺癌,整個人天昏地暗,覺得天要塌了。」52歲鄭先生,多年前做健康檢查,透過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LDCT)意外發現,左胸有1.5公分黑影,後來被診斷為肺腺癌,開刀切除,術後至今近四年,癌症未復發。

新光醫院胸腔外科醫師謝義山表示,5年來已為7千多民眾進行LDCT肺癌篩檢,結果發現62例惡性腫瘤,其中59例屬於原發性肺癌,癌症發現率0.88%,八成是早期肺癌。

美國國家癌症中心耗費200億美金,將5萬名肺癌高危險族群分組,一組做傳統X光檢查,另一組做低劑量CT,結果LDCT的肺癌發現率1%,X光檢查僅0.1%。追蹤發現,LDCT可降低肺癌死亡率20%,並增加整體存活率7%。

「肺癌細胞生長快,侵犯性較其他癌症高。」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高尚志說。

雖然LDCT對於早期肺癌的敏感度高於傳統X光檢查,0.5公分以下腫瘤也無所遁形,但台北榮總胸腔內科醫師陳育民表示,電腦斷層太敏感,黑影不見得是惡性腫瘤,也可能是良性腫瘤、纖維瘤或疤痕組織,開刀或持續追蹤,恐造成不必要的醫療浪費。

陳育民強調,除非腫瘤大於0.7公分,患者本身抽菸或有肺癌家族史,才建議進一步檢查或開刀治療。若非高危險族群,且腫瘤小於0.5公分者,半年或一年回診追蹤即可。

肺癌 腫瘤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