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患罕見肺癌 新檢測助對症下藥

一名30多歲婦女因咳嗽不停求診,診斷為肺腺癌,和肺癌相關的腫瘤常見基因EGFR跟ALK並未檢出異常,於是接受化療與免疫藥物治療。疾病控制半年後又開始惡化,再經基因檢測發現是罕見的ROS1基因變異,使用相對應的標靶藥物後,腫瘤得到緩解。

肺癌早期無明顯症狀,一般僅出現像感冒、咳嗽等,易被民眾輕忽。治療該名個案的台中榮總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楊宗穎指出,晚期肺癌以化療、放療、免疫療法標靶治療為主,患者大多單次檢測常見基因異常,未發現再尋找其他異常。

楊宗穎說,肺癌其實可細分為多種不同細胞型態及基因變異的腫瘤,除了最常見的EGFR突變的肺腺癌外,還有ALK、BRAF、ROS1基因變異、神經內分泌分化(Neuroendocrine)腫瘤等較為罕見的肺癌型態,若及早檢出,有助於找到相對應的治療與藥物選項。

透過次世代定序方式對腫瘤檢體進行解碼,能從三百多個基因中找出基因變異,並比對找出適合用藥。楊宗穎提醒,檢查所費不貲,健保並未給付,建議非EGFR肺腺癌患者可考慮,並非每個人都可找到基因變異或相對應藥物,但至少提供找出罕見肺癌基因異常的機會。

肺癌 基因變異 肺腺癌 免疫療法 標靶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