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臨床試驗/肺癌患者打疫苗 降低復發率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未來預防非小細胞肺癌復發,可望透過疫苗。台大醫院利用抗原特異性免疫療法進行人體試驗,根據二期臨床試驗結果,發現可降低肺癌患者復發風險達25%。

台大醫學院副院長楊泮池說,非小細胞肺癌,包括腺癌、鱗狀細胞癌和大細胞癌,占所有肺癌患者9成,早期診斷不易,第一期患者即使手術切除,並進行放射線或化學治療,五年後仍有3成復發;第三期患者5年復發率,更高達七到八成。

目前醫藥界研發抗原特異性免疫療法(ASCI),用於肺癌、膀胱癌和黑色素癌等癌症,可針對有表現標的蛋白的腫瘤細胞,觸發特定免疫反應。亦即結合佐劑和MAGE-A3腫瘤特異性癌症抗原,製成疫苗,來讓身體產生抗體殺死腫瘤細胞,預防復發。

台大醫院與葛蘭素史克藥廠昨天簽約,繼續合作成立臨床研發中心,由台大院長陳明豐,與葛蘭素史克亞太區副總裁Fabio Landazabal代表簽約,包括預防非小細胞肺癌復發的特異性免疫療法。

台大醫院從2007年起,和全球539家醫院,共同進行這項臨床試驗,在全球共2270受試者,台灣收案25人,也是全球第一個收案的國家。楊泮池指出,這項計畫的第二期臨床試驗結果,發現可降低肺癌患者復發風險達25%,目前已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將來即可有結果,若效果顯著,則可使用在肺癌患者身上。

肺癌 腫瘤 臨床試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