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回顧肺癌史 菸害最大殺手

黃軒

明天(11月17日)是世界肺癌日。隨著吸菸盛行,肺癌持續增加。這現象從歐美大陸到亞洲大陸,也由已開發中國家擴展到開發中國家,甚至到未開發國家。在香菸未公開大量製造和大量販賣時期,其實肺癌並不常見。 記者陳立凱攝影
明天(11月17日)是世界肺癌日。隨著吸菸盛行,肺癌持續增加。這現象從歐美大陸到亞洲大陸,也由已開發中國家擴展到開發中國家,甚至到未開發國家。在香菸未公開大量製造和大量販賣時期,其實肺癌並不常見。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黃軒/台中慈濟醫院肺癌團隊召集人】

明天(11月17日)是世界肺癌日。隨著吸菸盛行,肺癌持續增加。這現象從歐美大陸到亞洲大陸,也由已開發中國家擴展到開發中國家,甚至到未開發國家。在香菸未公開大量製造和大量販賣時期,其實肺癌並不常見。

1900年,肺癌是稀有疾病,現在卻成了人類主要疾病之一。這種演化與菸草製品大量生產有極大關聯。1900年,每人每年香菸消費量不過54根,到了1960年,成年人每年卻消耗4345根香菸。

以美國為例,在1895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約有70至80%的男性抽菸。同期,女性抽菸者是極少數。女性抽菸歷史雖比男性慢,其抽菸人口卻快速增加。到1935至1944年,女性抽菸人口更高達55%。有人研究1920到1950年的吸菸率和肺癌死亡率,發現抽菸者肺癌發生率和死亡率跟抽菸有很強的關係。

在台灣,民國62年至85年間,台灣成年男性吸菸率約在55%至61%,成年女性吸菸率僅約在2.9%至4.6%。近幾年發現,18歲以上成年男性、女性吸菸者比率,93年為42.8%、4.5%,94年為39.9%、4.8%,95年為39.6%、4.1%,男性吸菸率似有下降趨勢,女性吸菸率無明顯增加趨勢,但應密切觀察。

從1955年以來,男性肺癌年齡標準化死亡率大約以每年1至5%,女性卻增加的更快,在美國及歐洲大約以每年粗發生率0.5%的速度增加。而台灣呢?這10年來肺癌發生率在男性由87年之每十萬人口37.25上升到96年之41.6人,增幅11.6%,而在女性,由87年之每十萬人口16.7人上升到96年的21.6人,增幅29%;顯示10年來肺癌粗發生率,兩性均有倍數的成長。台灣女性肺癌發生率也和外國一樣,比男性增加的更快。

早在五○年代開始,有許多香菸和肺癌的研究,究已證實吸菸是肺癌主要危險因子,香菸和肺癌有明顯的劑量效應關係,危險性會隨著吸菸年數、每天吸菸量、吸入深度、隨焦油含量增加而增加,這些不可不知。

亞洲地區菸害持續加溫中,除了肺癌不斷上升,跨國菸廠因在歐美的市場無法擴張,轉向第三世界國家推銷香菸。全球50億人中有10億人抽菸,大多數抽菸的人卻猶然完全不知道抽菸和肺癌有關。

菸害擴展,不限於歐亞、正在世界蔓延中;肺癌不限於性別或國內外,女性肺癌一樣增加中,且都比男性更快。

當今若沒有再適當防範之計,菸害及肺癌的關係將不斷升高擴到全球,吾人不可不警覺,故記於世界肺癌日前夕,與大家共省之。

肺癌 抽菸 吸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