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肺癌止痛治療 保患者生活品質

黃軒

【聯合報╱黃軒/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肺癌團隊召集人】

面對肺癌的疼痛,是我每天的工作。

患者67歲,問他為甚麼來?他說:「我一下背痛又肩膀痛,跑了好幾家醫院都沒好!這禮拜更引起了胸痛。」

看他焦慮不安的神情,我問:「會痛到睡不著或半夜醒過來嗎?」 他睜大眼看著我,且猛力點頭,「會呀!」「那一個禮拜七天中,幾天如此?」「每天都如此」 他似乎怕我不相信,繼續說:「我真的一點不誇張…」

我深吸了口氣,拿著疼痛分數評估表,問他:「0到10分,0分是完全不痛、 10分是極度疼痛,你現在是幾分?」他指著8分,這時輪到我睜大眼了,「你還可坐在這裡和我說話?」 他無奈地說:「要不然咧!」我開處方讓他打止痛針,再去照胸部X光。

其實,鴉片類止痛藥對肺癌疼痛控制很重要,臨床上常常遇到病人、家屬,甚至醫護人員對止痛藥物有不適宜的看法,影響病人接受治療的意願。根據醫學文獻指出,肺癌疼痛控制未達理想的主要障礙,來自於病人、家屬,甚至醫護人員對疼痛處理的知識不足及不正確觀念。

擔心病患上癮, 是對鴉片類止痛藥的不正確看法之一,其他還包括成癮、擔心副作用、病人或家人相信要盡量忍耐疼痛,除非不得已,不要輕易使用止痛藥 。肺癌病患得了此重大疾病,本身已不舒服,卻要受到疼痛如此折磨。

曾有肺癌患者家屬,很生氣跑進門診:「為甚麼要給我媽吃嗎啡?」我進一步了解,才知道家屬認為給晚期肺癌的媽媽接受化學治療是可接受的,但是吃嗎啡止痛藥卻不行。

我問:「為甚麼?」他才流淚哽咽說:「吃嗎啡類止痛藥,意味媽媽病情已瀕臨末期或死亡了…」

我向他解釋,並不是吃嗎啡止痛藥就是肺癌末期,止痛是為了患者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在治療肺癌路上,才有信心持續作戰下去,不是嗎?

對於嗎啡止痛藥的擔心焦慮和不解,造成病人或家屬不願向醫護人員作疼痛告知、甚至排斥使用止痛藥,造成給藥不足,故有患者痛到無法忍受,輕者失眠,重者想要尋短。肺癌患者的疼痛心情,不只家人要了解,專業人員更要有耐心面對。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