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每天補充硒元素 未必可防肺癌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許多民眾以為每天補充硒元素有助防癌,事實不然,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一項跨國第三期臨床研究發現,補充硒元素無法預防肺癌,也無法防止肺癌復發。

研究成果近日發表於「美國臨床腫瘤學會」年會,研究發表人是德州大學頭頸癌學系丹尼爾‧卡爾普教授(DanielD.Karp)。研究持續10年左右,卡爾普教授表示,過去有一些流行病學、動物研究指出,硒元素攝取不足可能和癌症發生大有關係,可是在1990年代晚期,就有人發現,硒元素無法預防皮膚癌,不過好像可以降低30%的肺癌、攝護腺癌風險,而這次研究結果顯示,硒元素效果讓人失望,補充硒元素對預防肺癌沒甚麼幫助。

在2000年到2009年間,研究人員招募1522位非小細胞肺癌第一期患者,這些患者都已經接受手術治療,移除腫瘤,且經6個月以上時間,都沒有再發現癌症蹤影,這些成員隨機被分成兩組,一組服用200毫克的硒,另一組則服用200毫克的安慰劑。

結果發現,78%服安慰劑患者5年內沒有復發,而服用硒補充劑者為72%,兩者相差不大;肺癌復發比例也非常相近。雖然還是有少部分非抽菸肺癌患者好像受惠,不過研究樣本族群太小,沒有統計學上的意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肺癌 安慰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