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黃軒

每天6女性 死於肺癌

黃軒

【聯合報/黃軒/台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肺癌團隊召集人】

3年前,她45歲生日,我告知她,「妳是晚期肺腺癌…」她笑說,「我不抽菸,怎會得肺癌?」當她看我不再笑時,才知我是認真的。她開始眼眶泛紅說,「你好狠心,我才住院第二天,你已告知我是肺癌末期,我怎麼接受…」「女性最常見癌症不是乳癌或子宮頸癌?」「你的診斷我不相信,我想要出院!」

她辦理自動出院,3個月後回來找我,竟已是末期,只剩38公斤。她說,「或許我不應該離開你的!」我說,「我不曾離開妳,每位肺癌患者都在我的日記和記憶裡,我從不離開妳和大家呀!」

她如放下心中一塊石頭,深吸一口氣說,「謝謝!」3周後,她離開了。

先生拿她的日記給我看,才知她自動出院一事耿耿於懷,直到知我都不曾離開她,她才釋懷,去全心迎接自己另一人生的來臨。

台灣女性肺癌有著三不知。

1.不知肺癌是台灣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之首:據一項針對台灣25至65歲女性所做的調查發現,高達84.2%受訪者都不知道,肺癌目前是台灣女性癌症死因的第一位,平均每天就有6名女性死於肺癌。

2.不知抽菸和肺癌關係:台灣女性對肺癌的知識不足,甚至暴露在危險因子中也毫不自知。國內訪查1067位女性,竟然有47.5%正在抽菸女性,不知道抽菸是肺癌主要因素;甚至高達62.6%女性也不知道,家人抽菸會影響自己增加罹患肺癌機率。也就是每3位女性就有2人不知道常吸二手菸,同樣會導致肺癌,顯示台灣女性抽菸和肺癌知識嚴重不足。

3.不知如何預防肺癌的發生:調查也發現,48%女性不知道如何預防肺癌發生、高達6成民眾不知道肺癌初期症狀,約5成女性平時缺乏運動,逾6成女性沒定期做肺癌健康檢查。而知道少吸二手菸,可以減少肺癌發生的受訪女性只有26.7%;僅有24.6%女性相信,不抽菸可預防肺癌。

這些資料顯示,對於「菸害」的認知不足和自我警覺性太低,也許是台灣女性肺癌死亡率在首位的因素,若想降低肺癌第一死亡地位,政府和所有人民更應當積極投入教育宣導和防治,一如有關當局針對子宮頸癌和乳癌般的宣導,也應加強台灣女性肺癌知識和防治。

【2010/04/02 聯合報】

肺癌 抽菸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