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肺癌化療 1~3期療效佳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諮詢對象/台大醫院內科部胸腔科主任余忠仁】

肺癌早期不易有明顯症狀,不少患者是接受胸部X光等健康檢查之後,才發現罹患肺癌;如果等到體重減輕、食欲不振、久咳不癒,甚至咳血,才就醫確診,此時大多已屬晚期,無法開刀治癒,就得倚賴藥物來治療肺癌了。

化療標靶 各有各的好

藥物治療包括化療和標靶藥物,都有治療上的條件限制,兩者的作用機轉不一樣。

化療是利用癌細胞不斷分裂生長的特性,攻擊其細胞周期,如核酸合成、分裂、複製等階段,殺死癌細胞。正常細胞也會有生長周期,因此也會受到化療藥物傷害,產生常見的副作用,如掉髮、黏膜炎、便秘、腹瀉、血球降低等。

標靶藥物,則是針對癌細胞的表面分子標記,和各種訊息傳遞途徑的作用分子,有如打靶般鎖定目標去抑制它,比較不會同時也殺到好的細胞,因此副作用較小。

標靶過後 也可改化療

在台灣,第四期肺癌患者中有四成者,會因為使用標靶藥物得到好處,六成患者仍需依賴化療藥物進行治療;而第一期到三期患者,還是使用化療藥治療的經驗最多,療效最為醫界所確認。

相較於化學治療,標靶藥物的副作用較能被大多數病人所接受,但是所有藥物都必須面對抗藥性的問題。研究顯示,接受標靶藥物有效的患者中,約有一半的人,藥物療效在九個月後即因為癌細胞產生抗藥性而失去效果。此時,改接受化學治療,仍有機會達到長時間的疾病控制。

帶注射罐 也能去上班

許多戲劇節目裡,癌症病人一旦做了化學治療,接下來就是頭髮掉光,愁苦的臉,總得包著頭巾遮掩;要不然,就是總得抱著臉盆大吐特吐。

事實上,現在的化療藥物,與先前相較,毒性已大幅降低,副作用相對也少,像是有新一代的止吐劑,或針對白血球數量過低或血色素不足等副作用,來減輕患者副作用的不適,健保也有新藥給付。還有的化療病人可以帶著特製的化療注射罐,不需住院,還能去上班。

二線藥物 可延緩惡化

臨床上,以往大多以健擇、溫諾平、太平洋紫杉醇、歐洲紫杉醇等化療藥,搭配鉑類藥物,做為第一線化療藥物組合。如果是身體狀況較差、年紀較大的患者,則不建議搭配鉑類藥物,因為鉑類藥物,易引起嘔吐等副作用,通常建議單獨使用一種化療藥物。

而原為二線化療藥物愛寧達,自去年起,也成為肺腺癌第一線用藥,同時搭配維他命及葉酸使用,副作用大幅減少。對於非鱗狀上皮細胞肺癌的患者,多了一個新的治療的選擇。

與其他第三代化學治療藥物相比較,愛寧達與健擇作為第一線化療藥相較,合併鉑類藥品使用,愛寧達能延緩惡化時間半個月,增加兩個月的存活時間;若與歐洲紫杉醇在第二線治療相比,愛寧達多一個半月存活時間。

■是否適合化療身體狀況評估表

病人在下列情況下,都可接受化療:

1.有能力完成日常生活作息和活動。

2.有能力執行輕度工作和活動。

3.身體輕度虛弱,一天有一半時間需臥床休息。

【2010/01/24 元氣周報】

化療 副作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