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治療曙光/基因檢測 提升抗癌效益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許多人談癌色變,但隨著各種癌症基因被破解,加上新型藥(例如標靶藥物)陸續開發出來,專家認為,未來癌症治療的新趨勢,將是依據病人的基因型態,再選擇投藥標的,既可以對症下藥,也能提高治療效率,又能減輕病人痛苦。

個人化治療 開希望之窗

這種替病人量身訂做的「個人化治療」時代,已經從醫界治療肺腺癌的實證醫學獲得印證。

也就是說,當病人確診罹患肺癌後,醫師通常會依細胞學的型態,建議患者接受基因檢測,以便進一步確認腫瘤組織的上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有無出現基因變異,再決定使用何種治療能讓患者獲益。

台大醫院內科部胸腔科主任余忠仁指出,治療肺癌的方法不外手術、放射治療與藥物治療,特別是後者,隨著許多新型藥物問世,為癌症治療打開更多的希望之窗。

余忠仁說,隨著醫學研究與臨床知識的進展,醫界掌握更多肺癌相關基因資訊,不只是表皮生長因子受體基因,還包括許多藥物代謝基因,這些都有助於臨床用藥的判斷。

先篩檢基因 再選擇治療

因此,未來在肺癌的治療上將朝向先做基因篩檢,再決定治療方針與治療藥物。

過去病人往往因害怕副作用,或忍受不了痛苦,對化療總是退避三舍,甚至轉而求助非正統療法,各種藥物相繼開發之後,確實可提高病人選擇藥物治療的動機。

基因突變者 對藥物反應佳

就上皮生長因子受體抑制劑來說,過去醫界曾設定它和化療併用,希望提升化療的有效率,但初期臨床研究卻發現合併治療沒有幫助,因此,這類藥物初問市時,其角色被定為後線輔助治療的角色。

直到2008年最新研究才證實,對於肺腺癌患者,若有基因突變者,早期使用此種藥物,可明顯提高藥物對疾病的反應率,遠較傳統化療三、四成的反應率好得許多。

不菸卻罹癌 疑基因在作怪

余忠仁說,吸菸固然是導致肺癌禍首,但國內不乏出現不吸菸卻得肺癌的病人,特別是許多女性並沒有抽菸習慣卻仍被檢出肺癌,顯然其罹癌的機制可能與先天帶有特殊的基因變異有關。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邱仲峰也表示,從癌症病理學發現,大多數菸槍罹患的肺癌多屬於鱗狀細胞癌和小細胞肺癌,至於非吸菸族群的肺癌病人,則多半屬於肺腺癌,這類患者約占台灣肺癌病人5、6成以上。

EGFR找靶心 有助療法選擇

值得一提的是,愈來愈多的跨國研究都已證實,在這些肺腺癌病人的體內,可發現約有30%至35%的患者,帶有EGFR的基因變異,特別是在第19或21區出現變異點,則投與某些特定藥物的反應率可達6~8成;如果是第18或20區出現變異點,此類藥物療效就相對下滑;至於未找出基因變異的肺癌病人,患者應該選擇化學治療。

因此,目前許多醫學中心在病人確診為肺腺癌後,先進行EGFR的突變基因檢測,在確定找到靶心之後,再建議病人使用適合個人的療法。

【2009/11/22 元氣周報】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