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與癌共存/作息好 體力佳 預後較樂觀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胡宗鳳/報導】

「如果癌症就像糖尿病高血壓一樣,透過改變生活模式、透過吃藥、透過各種各樣的治療,病人可以長期生存,那還需要聞癌色變嗎?」以上是一位肺癌專家在其部落格中所寫的觀點。

署立台中醫院內科主任、全人醫療整合團隊召集人徐錦池說,不管是哪種癌症,其治療方法都還在摸索、改進中,一旦有了最好的治療方法,其實癌症也可以與病人「和平共存」的。

要和平共存 肺癌最難熬

不過他也說,肺癌是迄今所有癌症中最難與人「和平共存」的一種癌症,早期認為治療肺癌只有開刀一途,如今開刀加化療的效果又比只有開刀來得好,「這就是治療模式愈變愈好的證明」。

治療模式多 希望也愈多

「2000年曾有一群專家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肺癌不須早期篩檢、不須提早治療,因為即便早期篩檢出癌細胞、也動了手術,但該活多少年,還是活多少年。」徐錦池說,治療模式不好時,有無治療的結果是一樣的。

他指出,肺癌大致上可分成小細胞癌與非小細胞癌兩種,其中小細胞癌的患者都是直接做化療、放射治療;非小細胞癌則是開刀加化療的效果較好。

菸或煙 都不好 遠離是王道

亞洲女性罹患的大多是肺腺癌,亦即屬非小細胞癌。徐錦池說,曾有人認為與亞洲女性喜歡進廚房炒菜,吸入油煙多有關;但這種說法已被另一派的人推翻,這派人士曾做過大規模研究發現,廚師或在夜市賣燒烤的人罹患肺癌的機率並不高,因此認為並沒有足夠的證據可以顯示與油煙有關。

另吸菸是否會導致肺癌?徐錦池說,抽菸罹患上皮細胞肺癌(小細胞癌)機率高,而且也易罹患肺氣腫與慢性氣管炎,「抽菸一定不好」。

三期前 就發現 存活率仍高

「肺癌早期多無症狀,大部分患者都是突然間發現。」徐錦池說,例如有人因為健檢發現,也有人因為胸痛或久咳不癒去檢查後,才知罹患肺癌;幸運的人發現時是第一期,其五年存活率可達九成以上,若發現時已是二到三期,其五年存活率亦有五、六成,但三期以後的預後就不樂觀。

此外,徐錦池說,患者的生活作息、體力好壞也會影響到其預後的狀況,例如生活作息正常、體力好的患者,其預後會比較樂觀。

【2009/11/22 元氣周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