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惡化 標靶才給付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肺癌病情進展快速,約五成病患撐不到二線治療,就不幸病逝。隨著標靶藥物的研發,延長了不少患者的性命。一名34歲、菸齡十多年的男性肺癌患者,確診時已到了第四期,在醫師建議下使用標靶藥物,並接受化療,迄今已存活兩年。

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趙東瀛表示,肺癌患者平均年齡約在五、六十歲,如果收治到年紀較輕患者,病情通常較不樂觀,因為藥物反應多不理想。

趙東瀛指出,早在十幾年前,罹患肺癌,幾乎等於宣判死刑,根本沒有藥物可以使用;因為藥物毒性太強,殺了癌細胞,也會影響到正常細胞。等到出現了第二代化療藥物出現,毒性較小,這才解決問題。

等到標靶藥物問世之後,肺癌治療又進入另一階段。目前國外最新臨床試驗證實,在一線治療時,對於化療有反應的病人,可以在化療療程結束後,直接銜接肺癌口服標靶療法藥物「得舒緩」。如此一來,病人存活時間明顯延長。

對於這項研究結果,趙東瀛有些無奈,因為國內健保給付規定,肺癌患者必須等到病情惡化,健保才能給付標靶藥物,實在相當不合理。現實經濟問題影響了治療策略,如果病人沒有辦法在一線治療時即自費使用標靶療法,只能等健保提供給付在二線使用。

至於二線的定義則是為病人接受第一線化療後,疾病如惡化、或復發,就可以使用標靶療法。

趙東瀛指出,對於標靶治療有效的患者,通常在二至三周即可看到症狀改善。原本咳嗽、呼吸困難、轉移造成的身體疼痛等症狀可獲得改善,腫瘤明顯縮小。

如果病人因為身體較虛弱、年長等因素,希望提前用藥,就要權衡自身的經濟狀況。目前一個月藥費高達六、七萬元,對於一般家庭來說,確實是一筆沈重的負擔。

【2009/10/29 聯合晚報】

肺癌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