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基因檢測 需要健保的支持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如果你被確診罹患肺癌,並在醫師建議下接受癌細胞的基因檢測,可是健保局不是每個檢測都給付。其實,這是不少肺癌患者所面臨的難題。

基因檢測 攸關療法選擇

彰化秀傳紀念醫院呼吸治療科主任林昌生醫師表示,在確診罹患肺癌後,醫師通常會依細胞學型態來建議患者是否再接受基因檢測,確定腫瘤組織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EGFR)第18至21區是否出現基因突變,再決定到底要採行標靶治療,或是傳統化學治療。

林昌生醫師說,如果檢測發現患者的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第19或21區出現基因突變,標靶藥物的反應率可達6成至8成左右,當然適合第一線施以標靶治療;如果是第18或20區出現基因突變,標靶藥物的療效就明顯下滑,至於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未出現基因突變者,標靶治療也幾無療效可言,患者唯有先選擇化學治療。

檢測方法多 健保局保守

儘管基因檢測是如此重要,甚至是肺癌患者藥物選擇的重要關鍵,但健保局並不針對每個檢測都給付。林昌生醫師解釋,這是因為目前基因檢測的方法眾多,準確度不一,加上每次檢測費用在8千元至1萬2千元之間,並不便宜,終使得健保局趨於保守。

林昌生醫師舉2008年發表於「臨床腫瘤期刊」的一篇重要論文為例,148名先前基因檢測認定為陰性的肺癌患者,再以另一種名為「ARMS」的基因檢測方法重測一次,結果其中再檢出11名患者的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有出現基因突變,且突變的位置就在第19區,而非先前認定的陰性,引起國際醫界高度重視。

成立公正機構 造福癌患

為了讓適合先接受標靶治療的患者得到更好的療效,醫界建議政府,不妨考慮成立或認證一個具有公信力的檢測機構,且大家都能接受的基因檢測方法,健保局再予給付,好讓確診為非小細胞肺癌的患者都可免費接受進一步基因檢測。一旦患者適合第一線使用標靶治療,儘早施以標靶藥物,讓病情儘速改善。

【2009/10/21 聯合晚報】

肺癌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