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基因檢測 何時可做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醫師,我到底要不要做肺癌的基因檢測?」自從不少名人罹患肺癌的消息曝光後,引起國人高度重視,越來越多懷疑自己可能也出現問題的民眾紛紛就醫,一再問醫師自己是否應及早接受篩檢,緊張之情,溢於言表。

非小細胞肺癌 分三大類

面對這些神情緊張的就診民眾,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腫瘤科主治醫師陳育民總是先安撫他們的情緒,再詳細解釋,並建議他們在確定診斷罹患非小細胞肺癌後,才接受進一步的基因檢測。

他解釋,非小細胞肺癌可分肺腺癌、麟狀上皮癌及大細胞肺癌三大類,唯有出現基因突變,標靶治療才有效,否則即應循傳統的治療方式,接受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或外科手術。根據統計,罹患非小細胞肺癌的白種人中,只有一成左右會出現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EGFR)的基因突變,反觀不吸菸的東方女性一旦罹患這種癌症,其基因突變率即明顯上揚,這些患者在確定罹癌後,最好接受基因檢測。

基因檢測 檢查有無突變

基因檢測標本主要由病理診斷之切片分析,組織切片之取得胸腔內外科及放射線科醫師都可操作。胸腔內科醫師可透過氣管鏡或超音波定位取得組織切片;胸腔外科醫師可經由胸腔鏡手術切除或進行切片檢查,也可透過縱膈腔鏡進行淋巴腺摘取術,順便做檢查;至於放射線科醫師則通常在電腦斷層定位下,進行切片檢查。

基因檢測主要是進行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第18至21區的基因定序,檢查有無基因突變。一般說來,第19區及21區有基因突變的肺癌患者,標靶治療的效果較好,其中又以第19 區有基因突變者的療效最佳;反觀第18及20區出現基因突變者的標靶療效則較差。

基因突變 影響標靶治療

陳育民統計發現,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第19區出現基因突變的肺癌患者,在接受標靶藥物的治療後,80~85%的腫瘤會縮小;第21區出現基因突變者,標靶藥物的有效率降為65%;第18區出現基因突變者的有效率降為55~60%;至於第20區出現基因突變者,則再降至30~40%。

【2009/10/07 聯合晚報】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