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基因檢測 找到肺癌最佳療法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原本健健康康的副總統蕭萬長突然罹患肺癌,讓國人感到震驚與不解。署立新竹醫院胸腔科主任柯政昌指出,肺癌是相當難纏的惡性腫瘤,不少患者被確診時,往往已到了晚期,錯過手術治療的黃金時間,如果他們能像蕭副總統一樣,及早檢出,及早接受基因檢測,再依序施以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應可大幅提升生活品質並延長存活期。

肺癌患者 肺腺癌最多

柯政昌表示,國內肺癌以肺腺癌居多,約占5、6成以上,其次是上皮細胞肺癌及小細胞肺癌,分別占3成及1成左右。肺腺癌大都長在肺部邊緣,第1、2期通常沒有臨床症狀,一旦出現喘、嚴重咳嗽、咳血、胸痛、類似中風症狀及下肢乏力等不適症狀,往往已進展到3B,甚至第4期,很難再經手術治療,而患者的平均存活期,也只剩短短半年而已。

基因突變 決定肺癌的一切

雖然肺癌如此難纏,但在標靶藥物一個個問世後,還是可以把殺傷力降至最低。柯政昌指出,近年來的研究顯示,肺癌的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 (EGFR)若出現基因突變,就可能讓標靶治療奏效,進而延長病人之存活時間。

柯政昌表示,肺癌的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可分許多區域,其中以第19、20及21區最易出現基因突變。如果是第19 或第21區出現基因突變,標靶藥物的療效就相當好;如果是第20區出現基因突變,標靶藥物效果就明顯降低。

適當治療存活期延長

正因如此,他建議已診斷出肺腺癌的患者,應立即就醫,醫師會從肺癌組織取下切片檢體,再做DNA(去氧核糖核酸)基因定序或PCR(聚合?鏈鎖反應)等基因檢測,確認肺癌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第19至21區是否出現基因突變。

如果確認第20區出現基因突變,標靶藥物的療效不佳,即應以化學治療為主;如果確認第19或21區出現基因突變,則可在化學治療告一段落後,再施以標靶治療,以收最佳效果。或者可以先用標靶治療,若病情惡化,再使用化療,其效果一樣好。柯政昌指出,國內外研究顯示,19或21區出現基因突變、依序接受化療及標靶治療的肺癌患者,平均存活期可由半年增加到2年以上,療效顯著。

【2009/09/30 聯合晚報】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