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胸腔開小洞 無痛清醒摘腫瘤

台大雲林分院首創迷你胸腔鏡手術,醫師指著傳統的大刀疤和側面3個小紗布說「差很大」。(記者蔡維斌/攝影)
台大雲林分院首創迷你胸腔鏡手術,醫師指著傳統的大刀疤和側面3個小紗布說「差很大」。(記者蔡維斌/攝影)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

動大刀一定要全身麻醉昏睡嗎?台大雲林分院打破傳統觀念,首創無痛清醒的迷你胸腔手術,過去一大刀,如今只要一小洞。3公分以下腫瘤也可輕鬆切除,開刀時還可和醫師交談、詢問,透過視窗觀看自己器官病況,不必像傳統開刀開腸破肚,手術成功的病患,連連稱讚。

台大外科主任陳晉興昨天邀請手術成功的50歲蘇姓病患,現身說法,這位曾開過3次刀的病患,拉起衣服,展示前2次的刀疤,第1刀胸腔被劃開近20公分,第2刀則是內視鏡所開,約有5公分,第3刀則是前天用迷你胸腔手術,傷口僅0.3,這3刀技術「差很大」。

陳晉興說,這3刀都是他操刀,但分別不同時期所開,3年前蘇先生用傳統開刀切除胸腺癌,1年前肺腺癌轉移又再開刀,上周又發現左下肺葉發現1顆1.5公分腫瘤,因腫瘤不大,即用首創的迷你胸腔手術法,成功摘除該腫瘤,接受迷你無痛清醒手術的人,要有2條件,一是膽子大、二是腫瘤小。

胸腔外科醫師曾宇鼎表示,該手術只施打止痛劑及傷口局部麻醉,病患清醒狀態下,可與醫師充分溝通,原本複雜的肺腫瘤大手術,1小時即可完成,術後當天就可進食,隔天就出院,適合老人與癌患。

台大分院長黃世傑說,迷你鏡只0.3公分,傷口變得更小,疼痛更少,傷口更美觀,風險低,復元也快。國外只有傳統胸腔鏡手術報告,台大把迷你胸腔鏡手術應用在清醒病患身上,是國內首例。

【2009/09/09 聯合報】

腫瘤 止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