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延緩惡化 肺癌標靶藥有效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肺癌標靶藥物,以往對有EGFR基因突變患者效果較好,但新研究顯示,所有非小細胞肺癌患者,若在第一線化學治療後即使用標靶藥物,能平均延緩病情惡化時間約16周。

66歲的陳女士,去年底咳嗽一直好不了,診所醫師建議她到大醫院檢查,才發現已罹患肺腺癌第4期,她和連兒女都難以接受這個事實,因為她不吸菸、不喝酒,常吃蔬果,也天天運動,為何還得肺癌。

陳女士抗癌路上,起初也嘗試許多偏方,轉至台大醫院治療後,決定聽醫師安排,化療期間甚至勉強自己吃肉,希望能有體力接受化療考驗;三次化療後,原來約拳頭大的腫瘤縮小一半,再服用標靶藥物,腫瘤現在縮小成1公分。

台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余忠仁說,肺癌第一線治療以化療為主,當疾病惡化時,第二線治療可選擇其他化療或標靶藥物,但能進入二線治療患者往往只有一半。

他指出,口服標靶藥物常會挑病人,女性、未吸菸者,或有EGFR基因突變的患者,反應會比較好。

余忠仁表示,日前舊金山世界肺癌醫學會最新研究發現,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在一線化療後,即接續口服Erlotinib標靶藥,對有基因突變患者,平均延緩惡化時間約44周,同時對男性、曾吸菸患者和鱗狀細胞患者,也有延緩惡化效果。

不過,余忠仁也提醒,服標靶藥物也可能在8到11個月間產生抗藥性,這時可能就得考慮換藥,如改用注射型的單株抗體標靶藥物,或在五種化療藥物中,選擇不同藥物治療。Erlotinib藥物一個月約6-7萬,病人須自費。

【2009/08/18 聯合報】

肺癌 化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