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腎結石不理,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照顧癌患/傾聽病人想法 釋放自己情緒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簡慧珍/報導】

家屬情緒跟著親人病情好壞而起伏,治療有起色,家屬很開心,病情惡化,家屬情緒跟著down下來,「這是難免的」,彰化基督教醫院關懷師陳雅莉表示,站在關懷的立場,「我們坦白告訴家屬,要有面對親人死亡的心理準備。」雖然這麼講有點殘酷,但「有準備還是有差」,至少,沒有震驚與錯愕。

在陪伴的過程中,家屬可以傾聽病患的需求,儘量讓他們表達意見、讓他們作主,在合理目標內完成他們的心願,例如罹癌親人喜歡旅遊,當身體狀況不再適合出遠門,家屬陪著他看昔日旅遊照片、看旅遊書中的人物風景,聽他講述每一段旅遊的鮮事,分享他的快樂。

當然,照顧別人之前須先照顧自己,陳雅莉說,如果家屬情緒低到不行,趕快找專業人員諮詢和協談,別把自己精神壓力弄得很大,「了解人的能力是有限,這一點很重要。」她表示,彰化基督教醫院因此成立肺癌病友會,病人與家屬尋求團體的支持力量之外,透過團體得到正確和最新醫療訊息。

【2009/06/28 元氣周報】

罹癌 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