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肺癌滅癌準則 須視病況修訂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林宜靜/報導】

肺癌分為小細胞肺癌及非小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約占10%,大致分為腫瘤在胸腔內的侷限期、已轉移胸腔外如肝、骨骼等部位的擴散期。大部分肺癌屬非小細胞肺癌,分為鱗狀細胞癌、腺癌、大細胞癌;腫瘤依T(腫瘤大小與位置)、N(淋巴結轉移)、M(遠端器官轉移)程度,分成四期。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肺癌醫療團隊召集人褚乃銘表示,TNM分期治療標準是國際肺癌研究學者共同擬定,但治療過程需視病人體力、現況、定期追蹤效果彈性修正,特別第四期病人差異大,不能死守準則。

肺癌治療方法大致分為手術切除、化學藥物治療、放射線治療與標靶治療。

■ 手術切除

第一期與第二期的肺癌因病灶範圍侷限,治療建議手術切除。切除時,至少要做全葉切除,不能只做錐形腫瘤切除。第一期五年存活率為60~75%,第二期約50%。

早期手術觀念,認為應該手術範圍愈大愈好,必須清除腫瘤附近縱膈腔淋巴腺。最近五年觀念改變,因為開刀範圍太大,存活率卻不一定成正比,且傷口太大要放很多胸管,恢復情況較差,病人切除過多肺部組織,也可能影響肺功能及日後生活品質。

新手術概念認為,手術應考慮血管分布,適當切除病灶即可。新微創手術傷口小,以腹腔鏡切除,恢復較快,但有時傷口太小無法切除特定範圍,仍需將微創變成傳統傷口較大的手術。

■ 放射線治療

對於第一期、第二期以及第三期A的病人,優先考量手術治療。第三期B的病人,則建議合併放射線及化學治療。此外,第一期病人如不適合開刀,例如有心肌梗塞或不能麻醉者,局部放射線是治療重要的武器;此外對腦部、骨頭轉移病人,愈早發現以放射線治療配合化學治療,存活率與控制率超高。放射線治療主要副作用有胃口不佳、嗜睡以及頭髮脫落,一般來說,治療三個月後頭髮會再生長回來。

■ 標靶治療

標靶治療與化學治療不同,化學治療原理是將快速生長的癌細胞殺死,相對的,人體正常生長較快的白血球、口腔黏膜也容易受影響。標靶治療則是將癌細胞上皮生長因子當成靶,藥物正中靶心,藉以阻斷癌細胞生長。目前肺癌常用的標靶用藥是艾瑞莎(Iressa)或得舒緩(Tarceva),都是口服藥,列為健保第二線藥物。

近年陸續證實,其他標靶新藥也可嘗試用內於肺癌,例如具阻斷新血管生成作用的癌思停(Avastin)、爾必得舒(Erbitux),兩種都是注射藥物,需配合化療使用,目前健保不給付,費用昂貴,依病人身高體重,每月療程費用,約7萬至10萬元不等。

褚乃銘強調,治療癌症與打仗一樣,想殲滅敵人癌細胞,必須規畫作戰策略,不能光靠一、兩位醫師單打獨鬥,須醫療團隊、社工、營養師合作,才為病人量身打造最好的治療計畫。

■ 化學治療

非小細胞肺癌化學治療藥物近十年來大幅進步,目前健保給付的第一線化學藥物包括健擇(Gemzar)、溫諾平(Navelbine)、太平洋紫杉醇(Taxol)、和歐洲紫杉醇或剋癌易(Taxotere)。

● 我該選擇哪種藥物?

褚乃銘說,每種化學藥物特性略有差異,「溫諾平」可口服,領藥即可,不需住院也不會掉髮,副作用不大,可能有輕微拉肚子或軟便;「健擇」、「紫杉醇」都是注射針劑,需裝人工血管,「紫杉醇」效果好,但會掉髮,有些人會很在意。

褚乃銘強調,醫師與家屬討論治療方法時,有義務提供病人充分資訊,讓病人也能參與一起治療,瞭解在治療癌症時,他是有選擇性的。

● 藥物愈多效果愈好嗎?

上述任可一種藥物與順鉑(Cisplatin)搭配使用,產生療效都類似。對於體力不錯的病人,醫師建議給予兩種藥物,年齡較大的患者如狀況良好,也可以接受兩種藥物。但並非愈多藥物,效果愈好,美國臨床研究證實,使用三種藥物,效果不但不會更好,反而會增加副作用。

● 化療要全程做完嗎?

化學治療通常以21天為一療程,兩療程後觀察,如果腫瘤縮小或控制,就繼續使用,假如沒有效,即使沒有副作用,還是要考慮換藥。

通常做4到6個療程必須休息一下。有人可以休息很久,但有人可能在休息二、三個月腫瘤又大起來,此時就要換另一種藥。

【2009/06/28 元氣周報】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