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低劑量電腦斷層 抓出早期肺癌

【聯合晚報/韋麗文】

20年後,石綿肺癌將充斥全世界!醫師警告,1997年前,不分國內外,全世界的建築材料大量使用石綿,20年後,這些石綿暴露的肺癌病患將大量出現。醫師呼籲,高危險群應從40歲後,每年進行一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911時,兩架飛機撞垮紐約世貿大樓,灰飛煙滅的大樓殘瓦盡是石綿。醫師警告,過去建築廣泛運用石綿瓦、石綿隔熱板,可以預見,不分國內外,20年後,石綿肺癌將大量出現。

新光醫院胸腔外科醫師謝義山指出,除了石綿暴露之外,抽菸、肺癌家族史、慢性阻塞性肺炎等病患,都是肺癌的高危險群。

謝義山說,傳統的X光片與驗痰已經被證實無法早期發現肺癌,從影片上,看出有異常時,肺腫瘤已經長到2公分到3公分,八成都已經是晚期或末期,只能再活一年半載。

謝義山說,若能及早發現2公分以下的腫瘤,病患還有十年存活率,因此積極發現2公分以下的腫瘤,才能達到延長病患壽命的效果。

他建議,高危險群應該從40歲後,每年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一般人則從50歲後檢查。

低劑量電腦斷層可以發現0.1公分的腫瘤,由於偽陽性高達二成,發現有小陰影時也無須緊張,0.5公分以下只要每年追蹤即可,超過0.5公分,小於1公分則要積極追蹤,改為三個月追蹤一次,超過1.5公分就要立即侵入性切片檢查,即使確認為肺癌,五年存活率仍高達九成。

【2009/06/21 聯合晚報】

肺癌 腫瘤 電腦斷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